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和股票的区别:基金和股票有什么区别

    今天炒股新手科普一下基金和股票的区别,老手略过。基金股票作为上市公司给予股东的有价凭证,意味着股东拥有上市公司一部分所有权,所以股票是股东直接投资的产物。而基金是间接投资的一种组合理财工具,并无所有权。那么除了这些,基金和股票还有什么区别呢?下文详细介绍一下。

    基金和股票的区别
    基金和股票的区别

    基金和股票的区别一:风险收益不同

    首先,基金和股票的区别在于投资人的风险及收益不同。股票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基金的风险较低,它是专家理财工具,收益要比一般投资者买股票高。但由于基金的投资相对分散,收益可能要低于某些优质股票,平均收益要优于股票的平均收益。

    基金和股票的区别二:投资组合不同

    股票需要较大资金进行组合;基金相当于多只股票的组合,基金投资者用少量资金就可买到组合,降低了投资风险。

    基金和股票的区别三:投资者的权益有所不同

    基金和股票虽然都以投资份额享受公司的经营利润,但基金投资者是以委托投资人的面目出现的,它可以随时撤回自己的委托,但不能参与投资基金的经营管理,而股票的持有人可以参与股份公司的经营管理,如参加股东大会、投票表决、参与公司的重大决策等。

    基金和股票的区别四:流动性不同

    股票是与其他投资者为交易对手,成功与否及成交价格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流动性受到限制;基金是与基金公司为交易对手,交易价格以基金资产净值为基础,流动性好。

    基金中有两类,一类是封闭型基金,它有些类似与股票,大部分都在股市上流通,其价格也随股市行情在波动,它的操作与股票相差不大,另一类是开放型基金,这类基金随时可在基金公司的柜台买进卖出,其价格与基金的净资产基本等同;股票的流通性以可流通的股票数量、股票成交量以及股价对交易量的敏感程度来衡量,可流通股数越多,成交量越大,价格对成交量越不敏感,股票的流通性越好,反之就越差。

    基金和股票的区别五:缴纳税收不同

    股票要缴纳印花税;基金免征印花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