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MI仍在荣枯线以上 美财政部力挺人民币(2)

    美财政部首度力挺人民币

    4月30日,美国财政部发布报告称,人民币在中期会持续保持升值趋势。“中国政府已经强调了人民币继续会是强势货币,这主要因为当前中国仍保持较大的经常账户顺差、较高的经济增速、大量外汇储备以及稳定的财政金融条件”。美国财政部每年都会在4月和10月发布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一直以来,美国财政部始终认为“人民币被低估”,而此次却口风一转,其不再聚焦币值,而是“力挺”人民币中期仍将升值,为强势货币。这背后究竟有何深意?

    报告指出,人民币中期仍会升值,核心因素包括较高的净储蓄,强劲的外部平衡,大规模且不断增长的经常账户顺差。美国财政部认为,在向市场供求决定的汇率定价机制转型过程中,中国有充足的工具来进行调控。

    保尔森基金会主席、美国前财长保尔森(HankPaulson)此前接受专访时表示,“眼下,中国正在努力应对市场震荡和市场人士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势的诸多疑虑”。对于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和中国改革议程的疑虑,保尔森表示了对中国的一贯信心,并认为各界不应该盲目对人民币问题“指手画脚”。

    强美元对美国经济和企业的影响已经显现。2015年美元对美国主要贸易伙伴货币整体升值了10.5%,导致海外市场对美国商品需求下降,去年美国出口额较前一年下滑4.8%,为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年度下滑;宝洁、高露洁等美国跨国企业的利润受到较大影响,2015年美国企业经调整后税前盈利下滑3.2%,出现2008年以来首次下滑。

    国际金价继续走强有色金属行情看涨

    国际市场方面,黄金期货周一盘中升破每盎司1300美元,最高涨至1305.9美元,之后略有回落,截止记者发稿涨幅0.22%,报1297.8美元,创去年1月23日来新高。

    盛宝银行资产市场分析师认为,目前全球经济的风险依然较高。预计在未来18个月内,金价将能够上涨到1500美元/盎司。

    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陆挺称,金价大概率还是震荡中上行,只是上行的空间或许有限,因为即使面临掣肘,美联储的加息只是时间和节奏问题,而绝对不可能降息。陆挺认为,全球经济疲软,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震荡,以及利率全球性低迷和竞相性贬值,使美联储本轮加息面临诸多掣肘。加上近期美国通胀中枢有所抬升、美元可能周期性见顶,金价仍有上升的空间。但随着金融市场的波动降低,风险偏好回升和加息预期又会对金价形成压力。因此判断未来金价走势很可能是震荡中上行。

    最近几个月一直坚定看好黄金价格及有色金属走势的安信证券有色分析师齐丁则认为:“黄金的黄金时代,我们已经身处其中!”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