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借壳上市:炒壳是什么意思?炒壳损害中小投资者

    在监管制度缺乏和退市制度不完善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是一种稀缺资源!很多没有上市的公司或者是资金雄厚的自然人往往会选择借壳上市,把资产注入那个上市公司。借壳上市是什么意思?这就是所谓的借壳上市。借壳上市后,在一段时间里造成了上市公司业绩飞涨,再加上一些媒体和股评师推波助澜,吸引了很多不明就里的投资者,造成股价飞涨。

    借壳上市是什么意思
    借壳上市是什么意思

    不过根据历史经验来看,炒壳重组的风险是很大的,散户往往一不小心是接到最后一棒!

    壳资源特征

    最为典型的壳资源有两大特征:一是几乎没有主营,纯粹的空壳公司,少数此类公司此前甚至已经通过公告和年报等信息披露渠道明言“要重组”;二是此前曾停牌筹划过重组,但遗憾没有成功,二次筹划的可能性极大。更有少数公司甚至已筹划过多次重组。

    “炒壳”往往会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表面上看,伴随“壳”股票股价的飙升,潜伏者皆大欢喜。然而,中小投资者作为无法获知重组“底牌”的群体,能够从中分杯羹的是极少数。在借壳过程中,真正确定获利的,还是那些拟注入资产的持有者们,他们不仅享受到极高的溢价,也获得了以后自由退出的渠道。而且,“借壳”也为各种内幕交易提供了土壤。在股价的大起大落中,信息滞后的散户们更容易受伤。

    “炒壳”的风行,对于市场发展也是弊大于利。长期以来,A股市场存在“炒新、炒小、炒差”的投资文化。垃圾股之所以能成为香饽饽,就是因为各种暴富神话的不断上演。一些绩差股由于存在被重组的“潜力”,价格甚至高过绩优股,很多股民也热衷于打听消息、赌重组。价格信号的扭曲,必然会影响市场功能的发挥。

    借壳上市与IPO

    有两类公司更倾向于借壳上市:一种是规模大,资金短缺有大量贷款,往往借壳冲动比较大。二是一些达不到IPO标准的公司,通过借壳上市,这些公司在财务或者其他方面的业务都有瑕疵。

    未来借壳上市等同于IPO后,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应该不会减少。首先注册制的具体配套政策并未出台,将来的情况目前还是未知数。其次,即使以后未来注册制放开以后,相应IPO审核的周期缩短,对于以一个企业来说,到底选择IPO还是并购也要看企业的需求。

    选择IPO还是并购重组上市,都是企业基于自身发展的战略考虑选择的一种上市方式。那么一家企业为什么不独立上市?因为它可能会受到规模、人才或产业的限制,即使它上市成功,独立运行的话,也会有很多经营的风险和压力。

    投行都通过哪些途径来寻找壳资源?一般有两种途径:第一种是比较直接,找到合适公司的董秘直接谈,或者联系证券公司在当地营业部的工作人员,联系当地熟悉的朋友进行沟通接洽;第二种操作手法依赖公司的并购重组信息平台,里面会随时发布有买卖需求的公司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