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度报表如何解读?解读年报财务状况的几个方法

    年度报表如何解读?年报内容篇幅较长,投资者如果对每份年报的所有内容要通读一遍,几乎是做不到的。我们读年报的目的就是要能抓住重点,及时捕捉到未来市场炒作的潜力个股。因此,我们认为,像年报中的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股本变动及持股情况、股东大会简介、董事会报告、重要事项以及财务报告都是非常重要的内容。

    年度报表如何解读
    年度报表如何解读

    对公司财务状况的解读是上市公司年报分析的一个重要方面。在解读公司的财务状况时可用以下方法:

    (一)比较法

    这是报表分析最基本,最普遍使用的方法。它可用于本公司历史数据的比较,找出变动趋势;它也可用于与本行业的其他上市公司进行比较,看公司在本行业中的竞争力;它还可用于与本行业的总体指标比较,看公司在本行业中的地位,如将企业的销售收入与行业的总销售额比较,可以看出企业占有多大的市场份额。

    (二)比率法

    通过对财务报表中的大量数据可以计算出很多有意义的比率,对这些比率进行分析可以了解企业经营管理各方面的情况。常用的财务比率有如下几种:

    (1)反映企业变现能力的比率有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流动比率是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之比。该比率过低容易产生短期偿债风险;过高则说明企业资金营运政策过于保守,或者企业存在存货积压,产品市场前景暗淡。但合理的流动比率在不同行业中的差别很大,所以最好与行业的平均水平比较。速动比率是从流动资产中剔除了存货后与流动负债的比值,能较好地衡量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

    (2)反映企业资产运营效率比率有总资产周转率,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等。资产的周转率愈高,利用相同的资产在一年内给公司带来的收益愈多。

    (3)反映财务杠杆效应的比率主要是资产负债率。资产负债率高是高风险的财务结构,在相同每股收益情况下,股东往往要求更高的回报,故股价较低。但这也并非绝对,规模较大的公司因为有良好的信用,并且可以以较低的成本借入较多的资金,在资产负债率较高的情况下也认为是比较安全的,故对股价不会有太多的负面影响。

    (4)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的指标主要有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资产净利率与净资产收益率。在分析企业盈利能力时,应当排除证券买卖等非正常项目、已经或将要停止的营业项目、重大事故或法律更改等特别项目、会计准测和财务制度变更带来的累计影响项目,因为这些项目往往不可持续的。

    (三)因素分析法

    因素分析法又称连环替代法,它用来计算几个相互联系的因素对综合财务指标影响的程度。通过这种计算,可以衡量各因素项目对综合指标影响程度的大小。如前面比率法中提到的最重要的比率---净资产收益率,它可分解成销售净利率,资产周转率与权益乘数的乘积;通过两年的分解后数据对比可以找出影响企业净资产收益率增减变化的主要因素,通过对这一因素的持续性进一步分析,还可以预测企业下一年度的盈利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