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新三板?新三板的历史、挂牌门槛与交易条件

    什么是新三板?新三板全称是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公开转让、融资、并购等相关业务提供服务。创新、创业、成长型的中小微企业符合条件的可申请新三板股转挂牌。

    什么是新三板
    什么是新三板

    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市场的成立是建设我国场外市场,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举措。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是其运营管理机构,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国证监会直属机构。

    在证券市场中,沪深两市主板及深市中小板常被称为一板市场;2009年10月开市的深交所创业板则被称为二板市场。这两个市场因为都在交易所内交易,所以又被称为场内交易。而在交易所场外进行交易的市场就被称为三板市场。

    新三板的历史来源

    早期的老三板市场是2001年7月16日成立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主要是接纳从沪深交易所退市的公司和曾经在STAQ和NET两个法人股流通市场挂牌的公司股份。

    2006年国务院启动中关村科技园区未上市高新技术企业进入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试点工作。这一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正式被称作新三板。截至2010年底,在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公司有75家,股票58只,投资者开户数12万人,市值83亿元人民币。

    2012年8月3日,证监会将能在新三板转让股份的公司范围从仅限于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扩增到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湖北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天津滨海高新区。2013年1月16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揭牌,新三板由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来运营。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