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转送”高潮将至 投资者应理性看待谨慎投资

    高送转预案公布,公司股票价格大涨。高送转股票炒作成为近期市场一大热点。

    只有更高

    A股上市公司正在创造史上最慷慨的高送转。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沪深两市已有17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5年利润分配预案,其中,跻身于10送转10以上“高送转俱乐部”的公司有101家,占比达57.06%。

    高转送高潮将至
    高转送高潮将至

    按照上交所《第95号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议高送转公告》中“高送转”的定义是10股送转5股以上,而如今10转送5已经不能引起多少人的兴趣了,10送转10成为普及,上市公司已把高送转门槛不断抬高。

    劲胜精密的10转30成为新标杆。神州长城计划对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8股;天齐锂业则推出了10转28派4.0元(含税)。棒杰股份、财信发展两家公司分别计划10转26派2.0元(含税)、10转25派0.54元(含税)。

    数据显示,目前推出“10送转20”及以上的高送转预案的公司有26家,其中有12家是中小板公司、9家创业板公司。

    而派现最大方的公司目前是焦点科技和同花顺,这两家公司分别拟每10股派10元(含税)、每10股派7.4元(含税)。其实在2014年年度利润分配时,焦点科技就已10派8元(含税)。推出高送转方案的公司中,仅雷科防务和先导智能拟在高送转同时派现相对较多,分别为10转21派5.5元(含税)、10转20派5.5元(含税)。

    业绩支撑

    从以往实施方案看,2005年高送转企业的占比仅45%,而2010年以来高送转企业比例基本在70%以上。2014年565家送转企业中,有449家企业送转比例高于10股送转5股,高送转企业占比达79%。

    由于今年分红政策环境不同以往,持股1年以上可免征红利所得税,这可能促使更多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去年股灾后,财政部规定持股1年以上暂免征收所得税。对于公司大股东来说,或许更偏爱分红,可以一举两得,不仅红股没有解禁期,同时还可以获得大额免税的分红。

    不过,真正有诚意的高送转公司应该是有良好业绩表现来支撑其行为的公司。在26家推出“10转20”及以上高送转方案的公司中,已有24家公司披露了业绩预报,其中21家公司去年业绩预增。

    雷科防务预计,2015年实现净利润1.4亿元至1.57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320%至370%。先导智能预计,实现净利润1.35亿元至1.54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106%至135%。总体看,在推出“10转20”以上方案的公司中,有7家公司业绩预增幅度超过100%。

    除了业绩外,企业送转与资本公积的相关性更高。转增股本主要是将企业资本公积转入股本账户,送股实质上是将公司的留存收益转入股本账户,其中主要是将留存收益中的未分配利润部分送股。

    由于新上市公司在发行新股时都取得了较高的股票溢价收入,因此尽管次新股可分配的利润可能不多,但由于有较高的资本公积,因此次新股的送转比例更高。2014年上市的125家公司中有61家推出送转。2015年共有224家新股上市,2015年三季报显示这些次新股平均每股资本公积为2.7元/股,具有很强的送转潜力。

    同时,总股本较小的公司在选择送转比例和送转方式上相比大蓝筹公司更加灵活,因而送转比例更高,尤其是对于中小板、创业板公司而言。统计2005年以来,送转企业股本均值基本维持在5.5亿股以下。

    另外,企业在定增之后,有较高盈余资本金,高送转能力较强,倾向于高送转以刺激股价,回报参与定增的投资者。

    2015年企业定增数量井喷,共有712家企业实施定增,总共募资额度达到1.16万亿元,数量和金额都远高于2014年。2015年定增的爆发也将带来高送转企业数量的大幅提高。

    从二级市场看,历史上,在分红预案前布局高送转行情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更高,近3年平均年报预案公告的高峰期主要是在3月初~4月底之间,因而布局高送转主题的时间窗口大约在2月~3月。

    中原证券分析认为,根据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每股资本公积、每股未分配利润、股价和总股本这6个指标因子可以有效地从A股中选出潜在高送转股票。

    谨慎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绩差公司也在玩弄高送转,借此推高股价,为日后股东减持、增发等铺路。

    深交所提醒投资者,应理性看待上市公司发布的“高送转”方案,“高送转”的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并没有任何实质性影响。因此,投资者不应该把上市公司发布的“高送转”方案与上市公司的高盈利或者高成长等同。

    上交所表示,监管部门将重点加大对年报“高送转”信息披露监管力度。进入2015年年报披露期以来,上交所要求沪市上市公司严格执行去年发布的董事会审议“高送转”公告格式指引,详细披露董事会表决意向、董事及提议股东的持股变动与增减持计划等,并结合公司自身业务,就“高送转”是否符合公司当期实际经营业绩情况、是否满足公司当前经营活动需要、是否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等,作出详细披露。

    事实上,就有利用高转送消息进行减持的公司。

    2月15日,神州长城公告控股股东提议每10股转增28股的高送转方案。然而,在公司披露高送转预案的次日,便有股东减持了:华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49.61元的成交均价减持了公司120万股。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中公司披露,二股东华联控股及其关联方富冠投资和华联发展集团未来6个月将减持3059.6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比例高达6.85%,套现金额将达到16亿元。

    申万宏源认为,一些绩差股抛出高送转预案后出现暴涨行情,很容易出现股价与业绩严重背离。也有一些公司借高送转预案推高股价,为日后的股东减持逃离、或者并购和增发铺路。投资者面对火爆的高送转行情,还应该保持头脑冷静,谨慎参与,避免沦为接盘者。

    另外,也有不少上市公司高送转方案提前泄露但资金先行布局例子,就等着散户涌入抬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