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能源供给侧改革框架确定 去产能体制改革两轮驱动

    供给侧改革在能源领域的延伸框架已定,即去产能与体制机制改革两轮驱动,构建更高效合理的能源系统。近日,国家能源局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通过了《国家能源局2016年体制改革工作要点》,并从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着力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加快推进电改落地,稳步推进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加强能源扶贫和提高能源系统整体运行效率等七大方面,推进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能源供给改革框架确定
    能源供给改革框架确定

    去产能、去库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具体到能源领域,煤炭、石油都是产能过剩严重,亟待去库存的产业。“在能源消费增长减速换挡、结构优化步伐加快、发展动力开始转换的新常态下,做好能源工作,思维要调整,重心要转变。能源发展方式要从粗放式发展向提质增效转变,能源工作方式要从审批项目为主向推进改革和技术创新转变。应对新常态,能源改革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破解新常态下能源发展面临的传统能源产能过剩、可再生能源发展瓶颈制约、能源系统整体运行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必须创新能源体制机制,大力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会上说。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接据记者采访时说:“宏观经济需求不足,与之相似,能源需求偏弱,整体产能消耗比较差,因此能源领域的供给侧改革提出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关键环节去产能,解决弃风弃光等行业问题,都是目前迫切需要做的事。”

    对于煤炭行业来说,卓创资讯动力煤分析师刘杰认为,要推进供给侧改革,主要方法是限制新增产能进入,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能转型升级,而加强能源扶贫,则有利于僵尸企业的退出和相关社会问题的化解,同时电力行业改革也利于煤电矛盾的化解和煤企压力向下传导。

    在石油领域,目前国际油价仅30美元/桶上下,远低于国内油田生产成本40-50美元/桶,油田生产面临亏损。石油公司纷纷主动去产能。据报道,中石化胜利油田中的小营、义和庄、套尔河、乔庄四个油田将在今年整体关停,而大庆油田产量也极有可能继续下滑。陕西延长石油集团也提出了降产量、降投资、降费用等一系列措施,包括原油产量减少20万吨左右。

    林伯强建议,能源领域结构性改革,去产能是一方面,行业改革也要推进,包括体制改革、价格改革、国企改革等。“当前需求弱、价格平稳的大环境是改革的好时机,去产能不容易,煤炭、石油领域以大型央企、国企为主,做好国企改革,注入市场化活力,同时也是为去产能做准备。”他说。

    能源局明确,在中央审议出台《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后,要抓紧研究制定专项改革方案和相关配套文件,在部分省市开展油气改革综合试点或专项试点。

    申万宏源证券公用行业分析师点评称,能源局通过行政和市场化两手段,进行创新性的体制机制改革,解决现阶段能源发展面临的传统能源产能过剩、可再生能源发展瓶颈制约、能源系统整体运行效率低等突出问题。

    分析师预计,合理控制煤电新增机组,利好现有机组发电小时数;加大就地消纳的力度,分布式电源凸显优势;油气价改和管网独立将率先落地。特别是在电力市场供过于求的现状下,市场化改革能够降低价格,降低工业企业的用电成本和生产成本,提高企业利润率。

    能源领域上市公司相关个股一览:盘江股份、西山煤电、冀中能源、陕西煤业、中国神华、安源煤业、常宝股份、宝钢股份、鞍钢股份、韶钢松山、八一钢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