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猴年大放水刺激大行情 春季行情派出大红包

    猴年的A股没有叫人失望,为投资者大派红包。1月份新增信贷2.51万亿元,创出了7年来单月新增信贷金额纪录,比2009年1月金融危机同期还多出9000亿元。历史数据显示,每当新增信贷数据爆发式增长,都会刺激A股走出大行情。

    猴年大放水刺激大行情
    猴年大放水刺激大行情

    1月份新增信贷与社会融资规模双双创出单月历史新高。央行2月16日发布最新数据,1月份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2.51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42万亿元,均高于市场预期。

    这一新增信贷数据令所有人吃惊!2016年1月信贷增加2.51万亿,而过去三年1月均值仅为1.3万亿;今年1月社会融资增量3.42万亿,过去三年均值仅为2.4万亿。

    这一数据即使在2009年强刺激经济的时候,也堪称巨额。2009年金融危机救市之时,单月最高投放量也就1.89万亿,时间是3月份;而2009年1月金融危机救市时为1.62万亿。可见,2016年1月信贷投放金额比金融危机同期还要多9000亿。这是2015年10月开始取消存贷比政策后,银行开始大放水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那么,新增信贷数据与A股涨跌之间,到底有什么规律?历史数据显示,每当新增信贷数据爆发式增长,都会刺激A股出现大行情。2009年1-3月,正是在流动性极度宽松的环境下,A股开始大幅反弹,沪指月涨幅分别达到9.33%、4.63%以及13.94%,走势强劲。

    而在2009年6月,新增信贷数据又一次过万亿元,达到1.53万亿元,整个上半年的流动性大量释放,又助推沪指在2009年6月和7月继续大涨12.4%和15.3%。数据显示,从2009年1月到7月,沪指累计涨幅达到惊人的87.39%。再回顾2003年,贷款也是“超常”增长,2003年上半年,新增贷款已超过2002年全年增长水平,贷款增速一再创出新高。

    大量的资金流入A股,在2003年11月到2004年4月,沪指累计涨幅达到34%。这次,1月份新增信贷突增,资本是逐利的,当资金大量流入A股后,对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相信你是懂的。

    猴年大动作不断

    除了1月份信贷突增外,记者注意到,结合去产能、去库存为核心的供给侧改革,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

    国家发改委昨日就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举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截至2015年底,11大类重大工程包已累计完成投资5.06万亿元,比11月底增加3465亿元,已开工48个专项、326个项目,比11月底增加22个项目。赵辰昕表示,发改委下一步将坚持做好按月协调调度,加快推进重大工程建设。

    发改委同时透露,钢铁有色建材等优势产能开始规模化走出去。初步统计,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的一批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建成后,可在境外形成钢铁产能约4600万吨/年、氧化铝产能约1450万吨/年、电解铝170万吨/年、阴极铜产能约19万吨/年、水泥产能约8000万吨/年、玻璃产能约50万吨/年。

    此外,赵辰昕说,中国有能力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第一是我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的地位没有变;第二是中国每年较大规模的贸易顺差没有变;第三是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的态势没有变;第四是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新常态没有变。”

    最重要的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中国基本面相当“稳”,并表态“一旦经济出现滑出合理区间的苗头,该出手时会果断出手”,因为工具箱里的工具多得很。

    针对大家最关心的资本市场,李克强总理不仅表示“必须要高度警觉,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而且罕见地对救市政策定调:“我明确讲,去年针对股市、汇市异常波动,采取稳住市场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符合国际惯例,而且在一段时间内拆掉了一些‘炸弹’,避免了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