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我们正面临通货收缩 应大举刺激经济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先生近日在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论坛时表示,中国目前的状态已经属于通货收缩。他预期今年内地GDP增长6.5%或更低,并建议中央短期应加大财政及货币政策的力度以支持基建发展,而供给侧改革则为长期计划。

    我们正面临通货收缩
    我们正面临通货收缩

    余永定表示:“现在的任务是,一方面我们要调整结构,坚持中央所说的供给侧改革;另一方面,我个人认为,我们现在非常需要注意抑制经济进一步下滑,防止经济硬着陆。”

    “过去十几年我一直强调中国应该要加快体制改革,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到了今天这个地步,我觉得要注意速度了,但是又不能太狠了,好比我们现在有500多家钢厂,但不能一下子关了400多个,那这个对社会的影响和对有效需求的影响太大了,所以要关一部分但不能全关。”余永定说。

    余永定强调:“一方面我们要做供给侧的改革,另一方面我们要花相当大的力气来刺激经济增长。在经济增长不断下滑的时候我们要致力于调需求。那么怎么做呢?我认为要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支持一定数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我们的城市管网,光是铺管线就要几万亿的建设费用,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做这样的事情并不违背结构调整的原则。同时,央行的货币政策也应该是可配合性的,要支持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不能让利率太高,否则,财政负担太重了,发债也发不出去。”

    仍有贬值压力

    对于人民币贬值,余永定认为中央不应动用太多外汇储备维持汇率稳定,需要进行汇率政策的改革。

    “今年央行会放宽货币政策,在中国降低利率的同时,美国会升息。如果美国经济确实复苏得很好要升息,升4次息,那么对中国就会造成非常大的压力,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就要考虑我们的汇率情况了。我认为,为了经济的稳定发展必须要有灵活的汇率政策,至少不能像香港这样,盯住美元。在目前的情况下,为了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为了抑制中国的通货收缩,中国必须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灵活的货币政策。虽然现在我们在强调汇率维稳,但我个人认为这是很难持续的,迟早央行要对汇率政策做进一步调整。”

    余永定指出:“因为中国有大量外币储备,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央行想把汇率定在什么位置都可以做到,市场也是相信的。但去年8月以后,央行允许汇率贬值,那么市场对于汇率贬值的预期突然增加。具体来说,我们的资本项目逆差,实际上是来自两方面,一种是与汇率贬值预期有关的因素,一种是无关的因素,比如经常项目顺差减少,资本输出海外投资增加了,或外国到中国的投资减少了,这些都会增加人民币贬值压力。这些因素与预期无关,但是一旦市场形成预期,那么很多资本外流就是由预期来决定。”

    “过去一年,尤其是8月11日之后,这种预期实际上影响了资本外流。目前央行面临非常矛盾的状态,如果不干预,汇率就会贬值非常厉害;如果干预,就要使用大量外汇。我们面临的情况是,我们维持了汇率的基本稳定,去年一年我们的汇率对美元来讲只贬值5%左右,但我们失去了5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是非常了不得的事情。如果基本形势得不到改善,就需要不断地干预,那么我们的外汇储备很快就会枯竭,如果外汇储备枯竭或迅速减少,市场就更会认为你是守不住的,就会更投机。”余永定说。

    余永定认为不应轻易消耗外汇储备,希望中央考虑汇率制度调整以稳定人民币汇价,建议人民币与一篮子货币挂钩并设上下限波幅,但是不公布具体的限值。此外,余永定支持内地资本账自由开放,但认为速度不可过急,否则对经济会有冲击。他支持目前的资本管制措施,并认为应更加严格地执行。

    余永定认为香港今年会面临严峻挑战,甚至有可能出现1998年的情况,大家应该做好思想准备。香港不应对人民币国际化抱过高期望,要靠本身的金融业、制造业的发展,才能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