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离岸人民币汇率创8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据彭博社报道,离岸人民币汇率周五创下了自8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原因是中国当局发布了一项新指数,用于衡量人民币对一系列广泛货币的价值。

    人民币汇率最大跌幅
    人民币汇率最大跌幅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这项举措促使市场猜测,当局可能希望放松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挂钩关系,从而允许人民币进一步贬值。截至纽约时间11:21(北京时间12日0:21),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0.3%,至每美元6.5205元人民币;如果收盘在这一价位,则将创下自2011年4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由中国人民银行负责运作,旨在为银行间交易提供便利,该中心发布了一项由13种货币组成的最新人民币指数,这项指数将“有助于给公众和市场如何观察人民币汇率变动带来一种转变”。美元在这个货币篮子中所占权重为26.4%,欧元为21.4%,日元为14.7%。

    “他们正试图重塑未来的人民币期望。”标准人寿投资公司(StandardLifeInvestments)的经济学家亚历山大·沃尔夫(AlexanderWolf)在爱丁堡接受电话采访时说道。“当他们说想要稳定的人民币时,其观点在于贸易加权汇率的稳定性,而并非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稳定性。这就在如果美元汇率继续走强的情况下给人民币兑美元贬值敞开了大门。”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在本月早些时候允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加速贬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则已决定将人民币纳入其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国人民银行曾在8月份出人意料地主动贬值人民币,随后花费了数千亿美元的资金来控制人民币汇率下跌的走势,但现在则已扭转了这项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