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并购重组审核提速 33家上市公司全通过

    上市公司正掀起并购重组潮,《证券日报》记者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公告梳理后发现,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申请审核速度加快。9月1日-10日,并购重组委已经审核了14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而8月1日-9月10日,共审核了33家,全都获得通过,其中,有条件通过的为11家,无条件通过的为22家。

    A股并购重组审核提速
    A股并购重组审核提速

    “从并购重组审核的数量来看,审核效率一直都在不断提高,特别是IPO暂停后,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加入到并购重组的队伍中,这就迫切需要监管层加快审核。”财富证券分析师赵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据记者了解,监管层长期以来大力推进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近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抓紧要做的工作包括“加快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市场化改革”;而在证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通知中,更是明确提出要“简政放权,大力推进上市公司兼并重组”。

    近年来,上市公司兼并重组活动日趋活跃,大量优质资产通过并购重组进入上市公司,提升了上市公司整体质量。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12685亿元,为去年全年的87.5%,其中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交易金额占比为19.7%,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整体交易金额占比37.7%、在重大重组交易中金额占比高达62.1%,表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大额交易整合在加速。

    “IPO是企业做大做强的一个重要通道。IPO暂停后,这些企业要发展、要壮大,就要借助一定的途径,如借壳、直接参股等,这是企业进行资源配置的重要途径。”大同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之间的强强联合甚至弱弱联合,都会有利于自身的发展,有利于未来经济的发展,对活跃市场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郑虹同时表示,参与并购重组,对上市公司而言肯定是好事,因为这能为企业带来新的血液。但是重组需要的时间将决定公司能否先于竞争对方占领先机,“这个时间越短,对上市公司的发展肯定是越有好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