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7月外汇占款刷新最大降幅 央行降准降息是大概率(3)

    “外汇占款缺口需要央行主动货币投放抵补,只要汇率端稍显稳定后,降准大概率会出现。”李奇霖称。

    李奇霖认为,外汇占款大幅收缩本质上反映的是人民币资产相对回报率下降。中长期来看,美国经济缓慢复苏和加息基本确定无疑,而人民币资产回报率因房地产投资趋势性下降。从7月单月看,外汇占款下降也与股票市场大幅震荡有关。

    外汇占款缺口显而易见。数据显示,7月末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环比减少2491亿元,降至约28.9万亿元,7月减少规模创年内新高;6月减少937亿元,为4个月以来首次减少;7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环比减少3080亿元,降至26.4万亿元,6月份减少172.51亿元。

    也有一些分析人士担心,央行是否需要通过持续干预市场来稳定汇率,从而出现外汇储备的持续下降?

    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称,不必过于担心。既然汇率已经接近均衡,而且中国的经济基本面支持汇率的基本稳定,经过上周的一个短暂的贬值之后,未来一段时间更有可能的是双向波动,升值和贬值的机会是差不多的。

    马骏同时表示:“央行已基本退出对汇率市场的常态式干预,只在特殊情况下通过干预来熨平过度偏离基本面的短期波动。未来即使央行需要干预市场,向两个方向干预的可能性都是存在的。”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