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20年贬值达千亿 入市方案公布在即

    历时三年之久,涉及国务院十几个部门的养老金委托投资办法即将推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经过两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形成了较为集中的若干焦点问题。

    养老金20年贬值达千亿
    养老金20年贬值达千亿

    《证券日报》通过多个渠道梳理发现,养老金全面开启市场化、多元化委托投资遭遇了五大问题。一是仍存在是否推动养老金委托投资的疑虑,二是养老金委托投资被误以为资金全部投资股市,三是只要养老金投资股市就一定亏损,四是养老金投资股市风险较高,五是投资收益应该量化到每个人。为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多方人士,以此探究养老金投资的现实需要。

    持续贬值威胁养老金安全

    《证券日报》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得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从2000年开始有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年底,平均年化收益率仅为2.32%。基本养老金每年收益率低于1年期存款利息收益,同时远低于14年来的通胀水平。

    另据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测算,基本养老保险在过去20年来,贬值将近1000亿元。

    1234567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