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泛亚交易所危机调查:400多亿已有50%转危为安?

    7月15日上午,针对多名投资者维权要求赎回资金事宜,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泛亚交易所)发布一篇公告长文,称将尽全力维护市场稳定,对于目前所出现的兑付危机将通过有效疏导、签署定期回购协议、资金转入互联网金融平台泛融网、上线新交易系统等方式解决。

    泛亚交易所危机调查
    泛亚交易所危机调查

    当日下午,泛亚交易所同昆明金融办、相关维权投资者在金融办3号楼南楼6层办公室进行了会谈,商讨解决方案。

    一名与会投资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泛亚和金融办的态度都是要解决问题,要稳定,我们也想拿回我们的钱。”

    泛亚交易所品牌负责人邓思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一直都和投资者有沟通,也设置了很多方法解决流动性问题,当然我们也不否认其中存在着一些风险与分歧,但是都在积极的解决中。目前整个局面得到了良好的控制,有50%的资金已经转到了泛融网上。”

    不过,也有投资者对此仍持怀疑态度:“现在是让我们签署18到24个月不等的协议,说会把资金转移到泛融网上并且承诺刚性兑付,但这个时间又拖这么久不是同样还不给取么?中间出问题又怎么办?”

    50%资产已转危为安?

    江西上饶一位王姓投资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最开始听到泛亚是他们打电话推销,后来在中央台看到播出他们的节目就心想不会有问题。从2014年9月开始买,最开始还挺好,当天买入就会有收益计算,如果想拿本金最多也是后天就可取。但从2015年4月底开始,本金和收益都不能取出了。现在全部套在里面。”

    与王女士是在交易所软件上直接购买不同,来自新疆克拉玛依的刘小姐则是在银行购买的该款产品。

    “我是去年在中国银行新疆克拉玛依独山子支行购买的,当时说是随存随取收益还高的理财产品,想着银行推荐应该也不会有错就买了.”她说,新疆地区还有投资者是在中国工商银行乌鲁木齐光明路支行理财经理推荐购买的。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拨打该支行理财经理电话但已关机。

    兰州的张小姐则是在兰州中国银行城关支行受到理财经理推荐购买的该款产品:“也是银行推荐才会知道泛亚的,不然也不会买,我所知道的银行在里面通道费提成是千分之一。”上述投资金额均在几万到十几万之间。

    邓思佶也承认确实有通过银行通道进行发售,他同时强调:“我们是和实业结合的模式,目前,各稀有稀土金属生产企业已签署50亿元回购协议,刚性兑付客户资产,新的50亿回购协议也在推动签署中。”

    日金宝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产品,能够在保持流动性的同时维持这么高的收益?

    据泛亚交易所在某媒体上的广告宣称,日金宝为其资金受托业务。

    其业务原理为:购货方预定货物,支付货物押金。交易所实行全款全货制度,购货方在预定货物时,需要委托资金受托方垫付全部货款,并为委托方代持货物。

    并且,购货委托方需要给资金受托方支付受托日金进行资金垫付补偿,因此将资金受托业务称为“日金宝”。即买方在不提货期间要支付货物一定的存储费用和资金占用费用给出资的投资者。

    目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泛亚交易所官网上已经看不见日金宝的推广字样,不过在其另外一个产品泛亚宝的官网上,日金宝化身成为泛亚稳健日金计划继续存在。

    推广材料称其预期收益率将达到12%-14%,收益每日到账,客户资金规模超430亿元,四年来为22万客户带来50亿元收益。

    “这就是之前的日金宝,推广语都一模一样。”上述投资者王女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

    泛亚宝官网资料显示,其为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产品。云南工商局资料显示,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成立于2011年2月16日,注册资本1亿,法定代表人王清民。

    其股东包括上海盛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3400万)、王清民(出资3000万)、郭枫(出资2900万)、谢元祺(出资600万)、王飚(出资100万)。

    昆明工商局资料还显示,7月1日该公司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理由是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

    多番辗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终于找到上海盛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目前已更名为盛富泛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8月30日,注册资本已增加到1亿元。股东为山西怡和担保有限公司、李文康。

    其2014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山西怡和担保出资9350万,李文康出资650万。山西怡和担保成立于2004年1月17日,股东为李文康(出资400万)、张鹏(微博)(出资600万)。

    盛富泛亚集团2014年报告显示其投资设立的公司包括泛亚交易所、天津泛亚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天津泛亚电子商务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天津盛富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上海考尔煤炭电子交易有限公司。

    而泛融网也是盛富泛亚集团的资产。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资料显示,泛融(深圳)互联网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23日,注册资本2000万,法定代表人单九良。股东为厦门盛富泛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1400万、天津泛亚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出资600万。

    股市火爆引发踩踏危机?

    对于为什么会发生兑付危机,泛亚交易所给出了相关解释。

    其表示,2014年底,按照证监会、云南省清整办、昆明市清整办、云南证监局等监管部门要求,落实T+5(交易商买入后卖出或卖出后买入同一交易品种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5个交易日)和彻底实名制(交易时可见交易商的企业名称或身份证件名)整改要求,12月8日通过系统升级实现。

    在T+1整改为T+5后,直接抑制了市场发挥功能,也使交易额大幅下降,有的品种交易量不及原来的1/10。

    此外,按省市清整办的整改要求,泛亚交易所于2015年1月正式取消卖出申报的交易模式。

    原本400多亿客户资产中,50%是具有180天封闭期的结构化资产,另外50%为流动资产,其中还有20%以上的风险处置金,风险体系比较完备。

    卖出申报取消后,400多亿客户资产变为100%可流动资产,流动性风险难以管理。2015年4月以后,股市火爆,投资者跑步进入股市,触发了踩踏。

    王女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抱怨:“交易规则的更改根本没有提醒我们投资者,我都是在6月才在交易软件上看到弹窗提醒。”

    同时,泛亚交易所还指责无锡不锈钢交易中心利用电子盘恶意做空铟价打压中国稀有金属产业。

    其指称,无锡不锈钢交易中心通过期货模式交易让电子盘期货铟价格半年内从550元下跌至最低180元,下跌了72%。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也联合国内生产企业在其网站发表声明,严厉谴责。

    不过,无锡不锈钢交易中心的蒋海玲对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是对我们的污蔑,我们的期货价格向来都是和各大交易所期货价格一致,而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价格才一直虚高不下。有色金属协会的声明也是那些得利企业的污蔑,我们也去找过协会,协会说要写声明的全部企业要求撤才能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