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暴风科技42倍涨幅太刺激 中概股酿返乡淘金潮(10)

    作为保障还款条件,北大千方将其持有的千方车联100%股权质押给了国开行香港分行,北大千方实控人夏曙东及其配偶则提供连带责任保证。但由于VIE架构的废止,千方车联已无法对千方集团进行实际控制,因此国开行香港分行要求,夏曙东在本次交易完成后将其持有的市值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的上市公司股票进行质押,用于担保或偿还因废止VIE架构而给千方车联造成的损失。

    类似的案例还有泰富电气,不仅遭遇美国投资人诉讼,至今还因为红筹架构方面的问题无法重新上市。

    资料显示,企业想要实现由境外上市转向境内资本市场,需要拆除红筹架构,建立符合境内监管要求的股权结构。过去赴美上市的中概股很多都采用了VIE结构(红筹架构的一种,即协议控制)。所谓VIE,本质是境外上市主体在中国境内的外商全资子公司通过一系列的协议安排、与中国境内的持牌实际运营实体之间达成控制与被控制关系。

    企业拆除VIE结构要面临很大风险,某已私有化中概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如果境外股东知道企业拆除VIE的目的就是回归A股分享牛市行情,自然在股份退出谈判环节漫天要价,以实现自身投资收益。

    以泰富电气为例,因为对股权定价不满,公司遭到了美国投资人的集体诉讼,为了应对法律诉讼,泰富电气支付了高达670万美元的律师费。

    值得注意的是,泰富电气实控人杨天夫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4年以7.08亿元受让宝光股份20.01%的股权,就是为了泰富电气回国后上市排队。但泰富电气在美退市后,红筹架构拆除过程中有一些技术性问题暂时无法处理。

    上一页12345678910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