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宁德时代股价再创新高 动力电池市场占比达52%

    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22日午后放量涨停,收报133.82元,股价再创新高,市值则达到2955亿元,距离3000亿元仅一步之遥。

    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

    1月21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预计2019年净利同比增长20%至45%,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预计40.64亿元至49.11亿元。

    宁德时代方面表示,2019年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的主要原因是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动力电池市场需求较上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公司加强市场开拓,前期投入拉线产能释放,产销量相应提升;公司持续加强费用管控,费用占收入的比例降低。

    事实上,2019年动力电池装机量增长速度较2018年是大幅放缓的。来自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约62.2GWh,同比增长9.3%。而2018年相对应的数字分别是57GWh和56.5%。不过,2019年宁德时代装机量在国内动力电池企业中占比高达51.01%,较2018年提升10个百分点。

    另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发布数据显示,宁德时代2019年实现装机电量32.31GWh,同比增长37%;配套国内车企达120家,其中配套超过1GWh以上的客户达9家,市场占比达51.76%。

    东吴证券电新行业曾朵红团队预计,2020年将是国内电动车销量大年,全年销量有望达到175万辆,同比增长45%以上,对应动力电池需求约90GWh,合资新车型和运营车均以配套宁德时代产品为主,宁德时代在国内市场的市占率有望进一步巩固。同时海外市场对于动力电池的需求也将起量。

    截至目前,宁德时代已与宝马、戴姆勒、现代、捷豹路虎、标致雪铁龙、大众和沃尔沃等国际车企品牌深化合作,配套车型将在未来几年内陆续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德国宝马集团发布声明称,公司已经从中国宁德时代和韩国三星SDI订购总价值100多亿欧元的电池组。根据声明,宝马从宁德时代采购了价值73亿欧元的电池组,这是双方去年年中签订合约的一部分,也是目前业内数额最大的一笔订单。

    上海证券电新行业研究报告认为,宁德时代的角色正在从海外客户的中国项目首选供应商,变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

    宁德时代的雄心可能不限于此。在回顾2019年公司成绩时,宁德时代提到新的合作对象除了车企,还包括华为、日本下一代能源与资源公司(NER)和美国船级社(ABS)。根据相关协议,宁德时代还将携手华为推动汽车行业智能化转型,助力日本储能市场发展以及研究下一代船舶用锂电池的推进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