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弘尚资产尚健:未来A股表现仍将好于港股

    曾在监管部门工作,也曾担任过公募基金总经理,到如今掌舵弘尚资产超过6年,丰富的从业经历让弘尚资产CEO尚健常从大资管的视角审视私募基金行业。

    股票投资
    股票投资

    尚健认为,当前私募基金行业的竞争十分激烈,强者恒强的效应愈发突出,一家私募基金要想有足够的生命力,必须做出自己的特色。

    金融学博士出身的尚健近年来开始奋战在投资一线,坚持亲自上阵管产品。他将自己的理念概括为:自上而下确定资产配置比例,自下而上精选股票,捕捉确定的阿尔法收益。

    “控制回撤最好的方法是选对股票。”在经历了A股市场的诸多风云变幻后,尚健愈发看重对风险的控制,坚守为投资者提供可持续回报的初心。

    取资管之势:比拼主动管理能力

    两年多前,当被问及如何看待私募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时,尚健曾这样回答:“随着监管趋严,私募基金将会加速优胜劣汰,而真正有核心竞争力、风控能力和合规运作的机构将最终胜出。私募行业未来也将出现二八分化,将有大型私募可以比肩中型公募基金。”

    正如尚健所预测的那样,当前私募基金行业的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资金持续不断地涌入头部私募机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证券类私募管理人总数为8770家,与2018年相比,减少了100多家;从管理规模来看,截至2019年底,管理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共有42家,百亿级私募占比仅有0.48%,但百亿级私募管理规模为9038.7亿元,占私募管理总规模的比例超过36%。

    “私募行业将往平台化与精品化方向发展,独行侠式私募很难再会大量出现。”尚健强调,对于私募而言,品牌信任度十分重要,必须做出自己的特色,才能有长久生命力。

    在他看来,未来大资管行业将在居民财富和社会财富的增长中呈螺旋式上升趋势,而私募行业已经成为大资管行业的一个重要支柱,未来将与银行、公募基金、信托等机构同场竞技,主动管理能力、客户保有量将成为共同的评价标准。

    第三方数据显示,弘尚资产旗下管理规模近50亿元,90%以上为主动权益类资产。管理规模持续增长的背后有稳健的业绩作支撑,在私募排排网发布的“近5年股票策略私募公司排行榜(20亿元-50亿元规模)”中,弘尚资产位列前十。

    据尚健介绍,目前弘尚资产已经形成多种策略,包括A股策略、海外股票策略、主动多元配置策略、量化策略等。以A股策略为例,覆盖成长策略、价值策略、周期主题、大健康主题、大消费主题、高科技主题等。

    “红杉资本是我们的股东,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研究资源。”尚健表示,红杉资本与弘尚资产两个团队共享研究资源,定期召开讨论会,就特定细分行业和领域的重大投资机会开展联席调研。

    “弘尚资产要想实现长足的发展,必须规范运作,做强业绩,进一步做大规模,同时做好客户服务。”私募基金行业大浪淘沙,不少私募“新星”转瞬成为私募“流星”。对于弘尚的未来发展方向,尚健有着清晰的定位:“成为一家长期业绩优秀、策略多元、客户满意、员工认同、具备行业影响力的专业化资产管理机构。”

    明管理之道:打造投研一体化

    “弘尚资产的员工半数以上来自公募基金,具有高度的专业性和合规意识。弘尚资产在创立初期,就按照长久发展的架构设计,借鉴优秀公募基金公司的内部流程和内控机制。”尚健表示,目前公司的投研更加一体化,研究员和基金经理的交流也更为畅通。“对一个上市公司进行研究时必须覆盖多个要素,因此形成的研究报告也越来越标准化。”

    目前,弘尚资产已建立起一套严密的投资风控体系,并制定配套业务流程,由专人负责风控流程的实施。具体来看,主要分为决策、执行及反馈等三个阶段。

    谈及弘尚资产的投研团队,尚健如数家珍:“我们投研团队聚集了多位资深投资经理和优秀分析师,核心成员平均拥有10年以上行业经验。”

    对于每位投资经理的独门“武器”,尚健了如指掌。他介绍道,于龙擅长发现市场上优质公司的错误定价,然后自下而上选股,熟练运用企业全生命周期和全概率价值来判断分析企业估值;何志俊则擅长把握大健康和大消费产业的趋势性投资机会,并善于挖掘细分行业龙头个股的长期成长潜力;李军主要负责周期类行业领域投资研究,擅长投资拐点型行业;谭聪能够更好把握全球科技趋势和动向,对TMT、消费等行业有深入研究,在全球范围内基于基本面自下而上选股,较少对市场本身进行博弈。

    尚健补充道,目前公司有10位研究员,其中,4名首席研究员分别负责TMT行业、金融地产行业、先进制造业以及消费和医疗行业。“细分投资经理深耕擅长的行业,通过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创造阿尔法类收益。宏观团队着力于战术操作,根据宏观经济、市场周期、重大事件影响、投资情绪等研判策略的适用性等方面,力求有效规避贝塔风险,创造择时带来的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弘尚资产的另一位联席投资总监及合伙人许东去年6月刚加入公司。据悉,许东曾在摩根士丹利、挪威主权基金、摩根资产管理等多家外资机构工作。

    “许东擅长以全球视角研究中国公司,深度思考公司中枢价值,这对我们团队而言是一个重要的补充。”在尚健看来,许东的加入将使得弘尚资产的投研体系进一步完善。“之前和一些外资机构交流,发现我们现在该学的东西大部分都学到了,但是很多外资机构比较先进的细节性东西还没有学到。”

    优投资之术:寻找确定性机会

    作为弘尚资产的掌舵者,尚健近年来选择亲自管理产品。“私募基金的本质就是帮助投资者进行资产管理,同时自己做投资,对公司的投研体系也会有更深理解。”

    当被问及自己的独门“武器”时,尚健表示,自己在宏观大势的把握上更强,具体的股票研究则主要依托投研团队。

    他解释道,首先,通过研判宏观大市的趋势和拐点,策略性地实施股票仓位和行业配置的动态调节。其次,自上而下梳理具有中长期潜力的细分子行业,在子行业中精选龙头股票。第三,在精选个股的基础上均衡把握长线布局和短线操作,以追求稳健的净值增长。最后,组合管理建立在严格风控基础上,追求与风险匹配的最优收益。

    在采访的过程中,尚健多次强调要赚确定性的钱。“投资是要通过深入的研究找出最好的公司,赚公司成长的钱,而不是短线投机。”

    他坦言,去年下半年以来,不少科技股持续走强,自己在这方面赚到的钱并不多。“经历过2015年的泡沫后,变得更加谨慎了。目前有些科技股估值已经很高了,只有看清楚这家企业的竞争壁垒才会去买它。”

    为此,尚健举了亚马逊的投资案例。“科技大牛股亚马逊股价曾一度下跌超过90%,公司在经历长时间的亏损后才开始盈利,投资波动太大。未来一定有科技股像亚马逊一样走出来,但是其中存在较强的不确定性。”

    “私募基金是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宁可错过,也不能犯大错。”穿越多轮牛熊后,尚健的投资理念愈发清晰且坚定。

    抒市场之见:A股投资价值凸显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2020年的权益市场时,尚健表示,投资者需要了解以下几方面的情况。首先,在中国从高资本投入、低ROE的增长模式向轻资产、高ROE增长模式转变的过程中,GDP的增速会逐步放缓,但经济增长的质量会显著提高,随之而来的较低的宏观波动性使得自下而上精选个股阿尔法成为一个胜算很高的策略。

    其次,在中国的上市公司里面,工业企业的占比较高,库存周期对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周期的影响非常大。目前工业产成品库存的累计增长已经接近过去20年的低点,继续大幅下行的空间有限,因此可以判断,去库存已经接近尾声。可以预见,补库存和资本开支增加将是未来微观经济层面的一个重要主题。

    再次,未来外资有望进一步流入。A股国际化进程将持续推进,三大国际指数今年仍有望进一步提升A股纳入比例。今年3月富时罗素将提升A股因子至25%,假设标普道琼斯指数今年全面纳入A股、MSCI进一步提升纳入因子,A股占新兴市场比例将达到6%。

    有研究报告测算,今年北向资金增量有望超过3000亿元。过去几年北向资金在A股的边际影响力已在绩优蓝筹股上得到充分反映,未来一年这种力量仍将是市场的风向标。当然,也需要对外围市场波动带来的北向资金流入流出做好充分的预判。

    最后,2020年中国经济将保持稳中向好势头,为A股提供强有力的基本面支撑。

    对于具体的投资机会,尚健表示,未来A股表现仍将好于港股。一方面,港股面临更大的国际市场扰动,独立性弱于A股。另一方面,港股结构及流动性将弱于A股。

    尚健较为看好科技行业,因为科技是贯穿后10年的大主题,但是在标的筛选上存在一定的难度。“先进制造业的能见度和确定性高于科技板块,更符合价值成长投资逻辑。此外,竞争格局改善明显的行业龙头也值得关注。”

    他同时提醒,要谨慎对待产品短周期特征明显的板块及对政策敏感度高的行业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