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企改革渐入深水区 产业资本分羹沪国企ETF

    8月29日,首募规模高达152亿元的上海国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以下简称“上海国企ETF”)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是国内首只以上海国企改革为投资主题的ETF,并成为规模最大的主题指数型股票ETF。

    国企改革渐入深水区
    国企改革渐入深水区

    在巨无霸型基金觊觎国企改革巨大蛋糕的背后,近日国企改革概念股在二级市场也受到热烈追捧。Wind数据显示,上海国企指数在20个交易日里涨幅达到4.8%。

    除了上海,广东、重庆、浙江、河南等国企改革也都在紧锣密鼓的推进,各路资金亦是纷纷绸缪分羹,途径主要是认购国资基金、定增、混改等。其中,以国有企业为代表的产业资本成为“真金白银”的贡献主力。

    在机构人士看来,各路资金近日纷纷盯上国企改革的背后,则是今年以来国企改革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尤其是对国企股权进行的两大触动。另外,部分省市对国企改革的目标更加明确和细分。

    随着中报披露渐入高潮,一些完成国企改革的上市国企频频交出靓丽的成绩单,意味着通过国企改革转型后,基本面获得明显改善,这从另一方面提振了各路资金的信心。

    国资产业资本分羹

    上海国企ETF首募规模高达152亿元,成为今年以来首募规模最大的股票类基金,国企改革在资本市场的受捧程度可想而知。具体数据显示,上海国企ETF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高达144.21亿份,占比94.75%,个人投资者占比仅为5.25%。

    这类模式也是在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中出现的“新玩法”,效仿者可能纷至沓来。“作为国企改革的前沿阵地之一,广东也在探索类似上海国企ETF的模式。”广州一位接近国资系统的券商研究员对记者透露,国企的股东可以将手中股份转换成ETF份额,因此不仅分散风险、带来收益,还可以提高流动性。

    另外,从披露的信息来看,上海国盛集团、申能集团、上海城投集团、上海华谊集团、宁波汇盛聚智投资、上海久事集团等位列上海国企ETF前十大基金持有人名单,绝大多数是上海地方国企集团,也是所谓的“产业资本”。

    记者梳理发现,在本轮国企改革中,以地方国企为代表的产业资本成为贡献资金的一大主力,参与方式包括认购国资基金、定增、混改等。

    比如广东国企岭南控股(000524.SZ)8月25日公布的重组草案显示,其拟非公开发行2.64亿股募集资金约29亿元购买广之旅、花园酒店等酒店、旅游资产,认购方主要是广州国发、广州证券、广州金控等广州本地国企。

    在基金的应用上,广东也走在各省市前列。记者独家获得的一份材料显示,广东省先后成立各类基金近10只,募集各类资金达到700亿元助力广东国企改革。另外,广州基金、越秀产投基金等也先后成立了混改基金和国资基金服务广东国企改革。

    比较典型的是,广州友谊(000987.SZ,现越秀金控)、广百股份(002187.SZ)、珠江钢琴(002678.SZ)、广日股份(600894.SH)等多家广州国资旗下上市公司参与投资了广州国资基金,投资金额几乎都过亿元,而这些也属于产业资本行列。

    除了以国有企业为代表的产业资本主力,一些民营资本也通过混改的方式参与其中。比如中石化混改中,就有复星国际、汇源果汁等11家民营资本参与其中。

    不过,民营资本参与国企改革也遭遇不少难题。“我们有参与个别省国企的改革谈判,希望通过混改参与其资产证券化进程,但遇到很多障碍,并且很难克服,非常多好的想法推不下去。”广东某大型私募机构副总裁对记者透露。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