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两融余额止步四连增 再度遭遇净偿还失守9000亿

    自8月22日起,融资客重启连续加仓模式,两融余额也于8月24日突破9000亿元,8月25日一度以9013.28亿元创下了1月29日以来的新高,但由于上周四盘中股指的突然“滑倒”,次日融资的谨慎情绪明显升高,融资大举进场的脚步“中断”,时隔四个交易日后再度遭遇净偿还,金额为21.05亿元。

    两融余额止步四连增
    两融余额止步四连增

    不仅如此,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的比例下降至8.82%,创下8月2日以来新低。在融资参与热情大幅回落的同时,银行板块反而获得了融资资金的“专宠”,成为当日仅有的一个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的行业板块。

    两融余额止步四连增

    受到上周四市场的突然大幅调整影响,融资资金的谨慎情绪出现了明显的回升,虽然题材股活跃度提升一定程度上维持了市场人气,但并未阻挡融资客离场的脚步。8月22日以来的融资连续净买入格局也随之被打破,两融余额再度止步四连增。

    据资讯数据,上周五沪深股市两融余额报8990.6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下降了22.67亿元。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5025.86亿元,减少了9.54亿元;深市两融余额也下降了13.13亿元,报3964.75亿元。

    融资方面,8月26日沪深股市融资余额为8955.87亿元。其中,当日融资买入额再度回落,降至418.80亿元,同时融资偿还额也小幅下降至439.85亿元。在融资买入热情及偿还额双双出现回落的背景下,上周五再度回归了融资净偿还状态,净偿还额为21.05亿元,为8月12日以来的新高。

    融资参与热情回落不仅体现在融资买入额及偿还额的双双下降上,上周五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的比例降至9%以下,以8.82%的比值创下了8月2日以来的新低,可见融资参与热情的明显回落。

    这从ETF的净买入情况也能看出。8月26日,易方达恒生H股ETF和华安黄金ETF最获融资客追捧,分别获得了523.35万元和310.49万元的融资净买入,但华夏上证50ETF遭遇了1585.22万元的净偿还,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中小板ETF、南方中证50ETF和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也分别遭遇了477.49万元、178.53万元、150.43万元和148.35万元。

    融资加码银行股

    从行业板块方面来看,也能明显看出融资资金观望情绪及谨慎情绪日趋浓厚的情况。从上周伊始,融资在进攻及防御板块的多路布局,到逐渐提升权重板块的布局权重,再到上周五银行板块的“独宠”,都说明融资客对后市趋势的分歧增加。

    上周一,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综合和计算机板块的净买入都在2亿元以上,建筑装饰、房地产、机械设备和银行板块的净买入额也都在1亿元之上。周二当日,公用事业、医药生物、房地产和银行板块获得了2亿元以上的融资净买入,商业贸易、非银金融和电子板块的净买入额也在1亿元以上;周三,银行和公用事业板块再度获得2亿元以上的融资净买入,而电子、建筑装饰、房地产、国防军工、通信、化工和综合板块的净买入额也在1亿元之上。

    到了上周四,市场“滑倒”的同时,仅医药生物、化工、汽车和计算机获得1亿元以上的融资净买入。周五更是只有银行板块获得1亿元以上的融资净买入额,具体金额达3.59亿元,基本处于“垄断”地位。而汽车、公用事业、传媒、休闲服务和钢铁板块当日虽然也获得了融资净买入,但金额都相对较小。而电子、有色金属和房地产板块的净偿还额超过2亿元,分别达4.18亿元、3.02亿元和2.73亿元,而商业贸易、交通运输、非银金融、计算机、通信、综合、机械设备和农林牧渔板块的净偿还额都在1亿元以上。

    可以看到,不少上周前几个交易日获融资客追捧的行业板块纷纷成为了净偿还的重点,可见在情绪主导下,融资资金的离场意愿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