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产证券化”创新 上市电企尝试电费收益权证券化

    26日,吉电股份公布了电费收益权证券化计划。据统计,自去年12月央行发布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发行绿色债券的相关政策以来,今年至少已有三家电力企业发布了电费收益权资产证券化方案,包括光伏收益权债券、风电收益权债券,以及一家火电企业收益权债券。在资产负债率不断高企的情况下,一些涉电企业开始尝试“资产证券化”的创新,通过改变融资结构来降低财务成本。

    电企电费收益权证券化
    电企电费收益权证券化

    吉电股份是东北地区首家推出收益权证券化的上市电企。根据公司26日公告的方案,其证券化的基础资产是下属分公司白城发电公司、四平第一热电公司、松花江第一热电公司以及全资子公司吉林松花江热电公司等在业务经营活动中形成的上网电费收益权。吉电股份将以四家公司未来电费收益权为基础,发行10亿元资产支持证券计划,计划期限为两年,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在发行方式上,分为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和次级资产支持证券,优先级的预期收益率视市场询价情况而定,占总发售规模的95%,每年还本付息三次;次级资产支持证券则不设预期收益率。

    对电力、供水等负债率偏高,但未来又有稳定的收费来源的企业来说,收益权证券化是调整债务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降低财务费用的新途径。正如某机构所言:收益权证券化可以帮助光伏发电等企业进行直接融资,提前回收部分未来发电收入,缓解前期投资资金压力,降低企业成本。

    此前,第一家推出风电收益权证券化的是国电电力宁夏新能源公司。7月15日,国电电力宁夏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成功发行国内首单风电电费收益权资产证券化产品,成为国电电力基层体系中首家成功在资本市场获取低成本资金的发电企业。该产品融资规模5亿元,共发行一至三年期三个品种,票面平均利率为3.99%,比银行同期基准利率低16%。据介绍,宁夏新能源是国电电力选择的融资模式创新试点。

    而第一家发行收益权证券化的光伏企业是深能南京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其“深能南京电力光伏上网收益权ABS专项”于1月21日落地。这是目前国内落地的首个光伏电站收益权ABS项目。募集资金总额超过10亿元,其中优质资产支持证券包括深南优01、深南优02、深南优03等多个品种,共募集资金总额9.8亿元;而次级资产证券系指深南次,募集资产总额0.2亿元,产品最长期限至2021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