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MSCI再度爽约 要求证监会放手A股衍生产品终审权

    被视为能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A股再度爽约,这是A股欲纳入该指数的第三次“冲关”。A股作为全球第一大的新兴市场、第二大的资本市场,被该指数三度拒之门外,一定不会是长久和正常的。

    MSCI再度爽约
    MSCI再度爽约

    但MSCI作为一家商业公司,对纳入A股挑三说四也必有其商业的考量。不然,怎么会一方面与A股爽约,一方面把市场规模仅有A股一日或半日交易量的巴基斯坦股市接纳为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最新成员。

    MSCI新兴市场指数并不是没有中国股票的份额。从目前的成份股观察,已有B、H和全球主要市场的中概股,就是没有纳入A股。

    MSCI再度放A股“白鸽”,说了几条理由,其实最为要害的就是要求中国证监会放手A股衍生产品的终审权。因为在目前指数中,除B股,其他股票都是参照上市地的游戏规则,开发任何衍生品不归中国证监会管辖。但B股并没有另搞一套,它为何就可纳入呢?这很好理解,因为B股市场份额小到可以忽略不计,它不会影响大局,也不会出现大的起伏。

    这与巴基斯坦都比A股跑得快,成为日后MSCI的同门哥哥是一样道理。先入MSCI山门为大的巴基斯坦市场规模并不大足,相对应指数的总市值不足600亿美元。而A股一旦纳入就是一个巨无霸,虽然这一过程是渐进的。

    据港市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ETF(代码03009)最新月报披露,目前该指数涵盖28个新兴市场(不包括刚纳入的巴基斯坦),共有836只成份股,所对应的总市值达3.6万亿美元。

    在这28个市场中,除A股之外的中国股票份额居首18.9%,第二位是韩国15.4%,持股份额最大的10大股票,除三星电子3.34%、台积电3.19%位列第一、二位,其余是H股和中概股唱主角,腾讯2.93%、中移动1.97%、建行1.5%、工行1.1%、阿里巴巴1.0%等。

    假如A股纳入,达到正常的占比,那么中国股票的占比可达40%左右,这将主导这一指数。而A股牛短熊长,波动很大,如果不能推出更多的衍生品来规避这一市场特点,那么,全球众多的被动式投资基金也会出现大波动,甚至亏损,这是被动式基金所不愿见的。

    假如A股衍生品开发完全放开,有可能会影响沪深两市,会影响一亿多散户的利益,这也是监管部门不愿见到的。

    设想一下,当去年“杠杆牛”崩盘时,全球有众多做空A股的衍生品,既不受中国证监会管束,又在每天千股跌停时,大笔大笔地赚钞票,散户们又情何以堪,这会出现什么样的市场和社会景象呢?

    其实,绝大多数投资人都是靠做多获利的。做空仅是一种对冲工具。即使在市场成熟度较高的香港股市,推出做空工具也是有选择性的。如港交所在6月最新上市的4只ETF,就有两只是做空的反向品种。三星KOSPI200每日反向(代码07326)和三星东证每日反向(07311),这两只ETF是三星资产(香港)推出,分别追踪韩国和日本的相关指数。

    这两只反向ETF与相关指数相反,指数涨,它就跌,买入则亏;指数跌,它就涨,买入则赢。该ETF入市门槛很低,2400港元就可操作一手。

    而有关媒体在介绍和评论港市首次上市交易的反向ETF时,十分明确地称,香港证监部门不会允许用这类反向ETF来追踪港股指数,因为这难以吸引更多的香港投资人参与。同样,假如A股市场引进这类入市门槛低、交易便捷的反向A股ETF衍生品,沪深股指还不知要跌到怎样的一个低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