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基金经理离职揭秘:为什么基金经理熬不过三年之痒

    基金经理离职揭秘。公募基金经理离职后,有相当一部分选择了私募创业,特别是一些稍有知名度的。不过,急转直下的行情,使得许多已经“跳海”的公募基金经理不得不休整一段时间,以应对突如其来的变故。

    为什么基金经理熬不过三年之痒
    为什么基金经理熬不过三年之痒

    基金经理频繁变更正在成为公募行业的“新常态”,关乎投资者切身利益的基金业绩是否会受到伤害?业内人士表示,新任操盘手上任后调整投资策略需要时间,短期内在业绩上反映得不明显,所以基金变更在当月对基金业绩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但是从长远看,投资者需密切关注基金经理变更后基金的业绩表现,特别是涉及资深基金经理离职的基金,然后做出去留的选择。

    而公募基金经理为何频繁离职呢?公募基金因为其体制和激励制度遭垢病许久。随着公募基金牌照的不断放开,制度红利优势的逐渐消失,以及公募基金机制的日渐僵化,公募基金高管职位的吸引力和性价比也将大打折扣。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奔私募无非两种模式,一是自己创建公司再招揽人才,另一个就是加入已成型的私募公司,无论哪种模式,必须要对基金经理有所激励。私募相对公募最大好处就是机制灵活,对基金经理的刺激作用也能最大发挥”。

    怪象一:职业生涯大多不3年熊市离职格外多

    基金经理的离职在今年无疑格外引人注目。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今年上半年,一共有136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了变化,至少30家基金公司的71人次离任。截至目前,有记录的615名基金经理中,有232名现已不再担任基金经理。

    离任的不仅仅是基金经理,还有基金公司高管。仅6月份,就有10家基金公司发布了高管变更公告,涉及高管16名。若把目光延长到2008年以来,另有中欧、东吴、南方等5家基金公司发布了涉及公司总经理、督察长等高管的变更公告。

    高频率离任及跳槽的背后,是基金经理任职周期的“三年之痒”。有统计显示,十年来,历史上基金经理总人数611人,任期在3年以内的423人,也就是说,近7成基金经理的公募生涯不超过三年。

    目前基金经理中,基金经理岗位从业年限在5年以上的仅有长盛、国泰、嘉实等21家基金公司旗下29名基金经理;而其中从业年限超过7年的则只有华夏、华安、富国等7家基金公司旗下7名基金经理。

    华夏大盘基金经理王亚伟、汇丰晋信龙腾基金经理林彤彤、华安宏利与安顺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尚志民,分别以基金经理岗位工作年限10.06年、9.91年、8.95年成为服务年限前三位的基金经理,而服务10年以上的只有王亚伟。

    怪象二:业界牛人挂冠而去80后嫩肩挑大梁

    在基金经理离职潮及高管变动的背后,凸现的是业界精英的流失。

    6月,素有基金经理教父之称的易方达投资总监江作良金盆洗手,退出公募基金行业。江作良的离去一度引发业内人士良多感慨。作为易方达基金公司“元老”级人物之一,江作良曾参与易方达基金公司的筹建,历任易方达旗下基金科汇、易方达平稳增长的基金经理、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投资总监、副总裁。

    在江作良之前,基金业内已有多名“重量级”人物发生了变动。5月23日,南方基金公告显示,公司副总经理许小松辞职。而年初,南方基金另一位副总经理邓召明也公告离职。

    一边是业界精英的撤离,一边是基金经理资历的普遍降低。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李薇在其新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现任基金经理以“新手”居多,383名基金经理中有115人岗位从业经历不足1年,比例将近1/3。所有在任的基金经理平均任职时间仅仅为485天,刚好一年多,而一轮经济周期的最短时限也在5年之上。

    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些仓促上阵的基金经理中,竟然不乏80后的身影。这些基金经理被业界毫不客气地冠之以“菜鸟”头衔。而恰恰就是这些“菜鸟”,管理着动辄数十亿、数百亿的基金资产。

    怪象三:熊市不期而至青年才俊多摔跤

    “我们的资产还安全吗?”在市场震荡加剧的时代,面对越来越多的“菜鸟”经理掌控公募基金,基民未免担忧,业绩能否获得保障。

    担忧并非杞人忧天,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表明,在今年以来风险加大的市场环境下,32只现任基金经理在任时间超过3年的股票基金,业绩较同类基金平均业绩高出约20%。相关从业经验在5年以上的基金经理所辖的基金业绩波动风险较小,8年以上的基金经理所辖的基金超额收益表现则更为稳定。

    银河证券分析师李薇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人才流失呈现加速状态,投资者在投资基金时应高度关注基金经理因素的影响。李薇称,虽然基金经理变动对基金业绩会产生一定的不确定性风险,但是盲目地跟随明星基金经理,频繁转换基金品种并非明智的投资选择。事实上,以今年以来的数据来看,对于基金而言,基金经理的持续任职对于基金的稳定业绩表现而言更为重要。

    因此,投资者在选择基金考虑基金经理因素影响时,不妨多倾向于对团队稳定性的考虑,可以回避部分基金经理变更频繁或近期出现剧烈变动的投资品种,更多地倾向投资相对稳定的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