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土部:不动产统一登记平台2017覆盖全国

    在职能部门整合工作基本完成后,作为全国不动产统一登记牵头部门的国土资源部,已经开始着手技术平台的整合与推进工作。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工作的推进,将事关不动产产权关键信息的能否实现全国联网查询。

    不动产登记2017全覆盖
    不动产登记2017全覆盖

    为此,国土资源部已经召集全国地方政府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能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和业务岗位人员赴北京接受培训。这是国土资源部历史上首次大规模集中对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人员围绕信息平台的使用,进行统一培训。

    关于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国土资源部新近向地方政府明确了两个时间节点,首先是在2016年底前,要基本实现“停发旧证,改发不动产产权证”。其次,到2017年底前,不动产统一登记技术平台必须基本覆盖全国所有市县。

    大规模培训

    “关于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技术工作,我印象里是第一次这么大规模地培训。”4月27日中午,一位不愿具名的地方国土资源厅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国土资源部正在对全国基层不动产登记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业务人员进行培训。

    2013年12月20日,中央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下发了《中央编办关于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13】134号),明确了职责整合的路径和方向。《通知》要求,整合房屋登记、林地登记、草原登记、土地登记职责,出台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

    此后,《不动产登记条例》正式出台,不动产登记局也在国土资源部挂牌设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进入地方职能部门整合阶段。在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能框架基本搭建完毕之后,信息技术平台工作,将成为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

    “到了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这个阶段,很多具体的、细节的、技术环节的问题就出来了,所有的制度框架和设计,都需要这个技术平台来实现,但是,市县一级的基层政府职能部门,对于技术标准的理解、技术手段的运用和使用,都存在一些问题,所以,进行统一培训还是有必要的。”前述地方国土资源厅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参加此次培训的约有220人,主要来自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省会城市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的不动产登记局、信息中心、登记中心主要负责人,国土资源部部不动产登记局、信息中心、规划院等部门。

    多个独立消息源向记者证实,4月23日,国土资源部召开了全国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培训会。值得注意的是,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出席该会议,并发表了讲话。一次培训会议由部机关党组成员讲话,十分鲜见。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