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监会:开展财产保险公司备案产品自主注册改革

    据保监会3月4日消息,为进一步改革完善财产保险公司产品管理制度,推进产品市场化进程,增强产品创新能力,提高产品监管效率,近日,中国保监会印发《关于开展财产保险公司备案产品自主注册改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开展保险产品注册改革
    开展保险产品注册改革

    《通知》提出了财产保险公司备案产品自主注册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改革目标和主要任务。总体思路是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调整和优化现有备案产品管理流程,同时全面加强财险产品管控,形成产品信息公开、监管抽查检查、行业自律约束、公司自我管控的产品管理体系。

    《通知》规定,将财产保险公司备案类产品(农险除外)向保监会备案,转变为公司在行业协会建立的财产保险公司备案产品自主注册平台(以下简称“注册平台”)进行自主、在线、实时产品注册。注册平台对提交的注册材料进行自动审核,材料完整的实时予以注册,产品注册完成后方可使用。

    行业协会负责及时将已注册产品通过电子报备系统向保监会集中备案,公司无需再向保监会报送备案材料。《通知》要求,已注册产品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各方监督。财产保险公司可联网实时查询产品注册进程和已注册产品情况。社会公众和保险消费者可以在线实时查询已注册产品信息。各级保险监管部门可实时查询正在注册和已注册产品情况,对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前介入,及时予以监管指导。

    此外,《通知》要求建立监管抽查和产品退出机制,完善行业自律约束机制,强化公司产品自我管控。《通知》提出2016年7月底前完成平台搭建、制度建设、联调测试等各项工作。此后,财险备案产品自主注册改革适时正式实施。

    《通知》的印发是保险业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精神,推进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贯彻落实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切实转变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率;有利于发挥市场和协会的作用,优化保险市场资源配置,激发市场活力,促进产品创新,形成市场化的价格形成机制;有利于强化备案产品监管,在产品注册全流程予以监管指导,同时充分发挥各方力量形成监管合力。下一步,保监会将积极稳妥推进财险备案产品自主注册改革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