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4券商1月业绩发布 东方证券亏损6.14亿元

    今日,24家上市券商1月经营数据全部发布完毕,5家出现亏损!其中最惨的是东方证券,亏损6.14亿元,紧接着是中信证券,亏损6.08亿元,接下来是太平洋证券亏损5.23亿元;兴业证券亏损1.22亿;山西证券亏损0.28亿。

    24券商1月业绩发布
    24券商1月业绩发布

    市场行情低迷,1月份上证综指下跌22.65%,上市券商1月营收和净利润环比平均分别下降87%、121.97%。长江证券非银分析师蒲东君认为,市场行情低迷引发经纪、两融、自营收缩是券商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未来投行及资管或成为券商发力的方向。

    东方PK中信亏得最惨

    券商业绩几乎就是A股行情的晴雨表。2015年券商赚得笑逐颜开,2016年1月就亏得很难看。

    1月经营数据显示,24家上市券商平均营收1.92亿元,净利润平均亏损0.17亿。环比平均下降87%、121.97%。

    亏得最惨的是东方证券,公司自营利润贡献曾占总利润一半以上,1月营收为-7.1亿、净利润-6.14亿,环比分别下降156%和193.57%。

    还有行业龙头券商中信证券,1月营收1.3亿、净利润-6.08亿,环比下降93.83%、146.73%。

    紧随其后的是太平洋证券,亏损5.23亿元,兴业证券亏1.22亿,山西证券净利亏0.28亿。

    1月最赚钱的上市券商要数广发证券,净利3.75亿,但环比也下降了53.2%。其次是国金证券利1.72亿,环比下降4.55%。还有海通证券净利1.29亿,环比下降85.27%。

    唯有两家券商净利润环比不降反升,究其原因乃是扭亏为盈。1月长江证券净利0.04亿,环比增加110.56%;方正证券净利0.91亿,环比增加344.08%。

    投行及资管成发力点

    长江证券非银分析师蒲东君认为,市场低迷导致经纪、两融和自营业务收缩是券商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1月份上证综指下跌22.65%,市场低迷驱动市场交投萎缩,两市日均成交额5387亿元,环比下滑31.72%;同时加速场内去杠杆进程,1月日均两融余额1.02万亿,环比下滑13.36%。1月股权融资略有放缓,股权融资规模1780亿元,同比下降42.71%,其中IPO规模33亿元,再融资规模1747亿元,分别同比下滑71.09%和41.62%。

    与上市券商净利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券商的资管子公司业绩是一大亮点。从招商、长江、兴证、海通、国泰君安、光大、东方、华泰、广发共9家资管子公司披露的数据来看,1月平均营收8368.22万元,净利润4623.66万元。

    蒲东君表示:“市场差异将引导券商积极调整业务战略,投行和资管业务将成为重要发力方向,配合当前环境券商或将积极推动员工持股等,新业务新模式或超过预期。”

    目前经纪佣金率万五左右,预期下跌幅度或收窄,成交低迷背景下经纪业务收入占比或难有提升;注册制改革驱动股权融资规模提升,公司债和企业债新政实施锦上添花,16年券商投行业务仍具备增长空间;低利率环境下,券商将拓展和最大化资产管理和投研能力,券商资管产品收益率或将具备明显吸引力。15年券商业绩的高基数或为16年带来业绩压力,但长期来看市场扩容背景下投行和资管有望成为新利润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