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猴年“开门”变数较大 大盘收官表现让市场失望

    由于长假期间国内外消息面存在较多不确定性,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高开低走,走出超预期的调整走势。最终,大盘以下挫0.63%收盘,创业板下挫1.39%;全周大盘上涨0.95%,创业板全周上涨5.16%。两市总成交量较前一周减少约14.42%。表明随着春节到来,场外资金观望情绪浓厚,场内资金也无心恋战。

    猴年开门变数较大
    猴年开门变数较大

    节前最后一周盘面主要特征为,量能继续萎缩,个股活跃度虽上升,但分化继续存在,场内资金存量博弈,市场热点较为散乱,盘中变换也较快。资金挖掘交易性机会为主,短线交易盛行,不确定性是资金短期化原因所在,没有强者恒强,只有高抛低吸。

    从技术上看,节前最后一周大盘窄幅震荡运行,没有出现大幅波动走势,周线呈价涨量缩态势,2638点对大盘形成支撑,但2800点对大盘形成压制。原先存在的周线MACD技术指标底背离消失,大盘后市运行失去技术性支撑。

    日线技术指标显示,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价跌量缩,由于无增量资金介入,加之长假效应,两市交易量再现地量,按“地量之后必有地价”之规律,加之周四留下了跳空缺口未补,都为后市运行留下隐患。

    分时图技术指标显示,短线大盘盘中有回调压力,若能获得有效支撑,则大盘还将延续反弹。综合技术分析,我们认为,节后大盘存技术调整压力,关键是2750点附近能否获得有效支撑。

    春节过后,市场随之而来的是迎接重要会议,按照过往A股行情走势看,A股2月上涨概率为73%,3月上涨概率在62%。由此可见,尽管今年开局不利,整体行情难超预期,但仍值得期待。尤其是今年供给侧改革将成为热门关键词,结构性改革的政策释放预期,将给A股市场带来结构性投资机会,受益产能出清的板块活跃,也将有助大盘稳定运行。

    当前,除技术指标继续有利大盘运行外,超跌、超卖股也给市场送来跌出来的机会,但由于不确定因素较多,大盘中期难以走出V型反转。股市信心恢复需要一个以时间换空间的过程,无论节前的迎春行情,乃至节后行情,还都是一个反复夯实底部的行情。

    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收官表现让市场失望。与2015年底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走势有异曲同工之处,这为猴年第一个交易日能否“开门红”留下阴影。如果节日期间,外盘走弱、大宗商品回落、美元走强等现象出现,则大盘预计难以走出“开门红”,如果情况恰相反,则大盘“开门红”仍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