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私募乱象:12家私募机构集体失联 兑付危机重重

    在经历一年多爆发式增长之后,私募基金乱象,因为12家私募公司的集体失联,被暴晒在阳光下。

    12家私募机构集体失联
    12家私募机构集体失联

    11月23日,来自北京等地的12家失联私募机构被公示。这是9月29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私募失联制度后,首批被公示的私募机构。

    事实上,这是一份迟来的公示。因为早在半年之前,12家失联机构中的大部分公司已经出现兑付危机,不少公司甚至人去楼空,徒留一堆投资者苦苦维权。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这12家私募,规模大小不一,绝大部分甚至从未发行基金产品,有些是纯粹的皮包公司。这些问题公司,大多从事的是项目、股权投资或非法集资,没有一家是从事股票投资。

    在业内人士看来,投资股票的私募资金貌似风险很高,但基本会设置平仓线。而股权投资基金一旦出现危机,极有可能血本无归。

    无法兑付的基金

    这份名单中的12家私募机构,按照注册地分类,9家在北京,一家在深圳,一家在苏州,一家在湖北。除久未更新的北京幸汇财富及湖北奥信外,其他公司的官网均已无法打开。

    按照基金协会的信息,12家公司中,目前仅有华天国泰、北京幸福和深圳中星三家机构有基金产品运作,其余9家机构并无私募产品可查。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仅有的“正在运作”的3只基金,也是状况频出。

    华天国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银河华盛私募基金,和深圳市中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深圳市中星一号基金,号称“证券投资基金”,但前者“用于项目公司补充流动资金需要”,后者用于“江苏天腾江苏集团有限公司在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安置房建设”,跟证券投资完全不搭边。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深圳中星的注册资本及实缴资本仅为50万元,这几乎是国内基金公司中最袖珍的。

    时代周报记者获悉,中星基金成立于2011年11月,原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曹秋林、张丽娟各持股95%、5%。2014年12月,公司注册资金突然缩减为50万元,股东持股比例不变。

    按照公开宣传,中星基金专注于投资中国高成长、高回报的企业,为企业提供股权投资、债权投资、并购、收购、财务重组、基金发行管理、企业管理咨询等综合性服务。

    由中星基金发行的“中星·天腾安置房BT项目基金”设计规模2亿元,共成立五个合伙企业,深圳市中星一号投资基金为母基金,即投资人资金汇集平台。

    “天腾安置房BT项目基金”以合伙协议形式,从各投资人处募集资金,再将其以私募债权投资形式,委托银行借款给江苏天腾,以供后者承建来安安置房BT项目。

    早在2014年6月,中星基金即出现兑付危机。按照中星方面的解释,投资人本金到期无法兑付,是因为来安城基未向江苏天腾支付工程回购款,导致江苏天腾没能给中星基金还款。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