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沪伦通可行性研究已经启动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7日在例行发布会上介绍,11月24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会见了到访的伦敦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NikhilRathi一行。双方就沪伦通等中英资本市场合作途径、英国跨境审计监管制度等议题交流了看法。

    沪伦通研究已经启动
    沪伦通研究已经启动

    目前,中英双方已启动沪伦通可行性研究。方星海表示,证监会将根据习近平主席访英达成的成果,积极推进沪伦通的可行性研究。中方对英国的跨境审计监管模式表示很感兴趣,愿意与英方开展更多的交流合作。

    就中方关注的跨境审计监管方面问题,英方介绍,当前英国由财务报告委员会(FRC)负责对在英上市公司进行审计监管。当前中国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已与英国同行有相关合作安排,即在英国上市的公司除使用中国的会计师事务所外,还会使用英国申报会计师(reportingaccountant,RA)的服务,由该英国事务所给中国事务所的报告担保,FRC一般只需对英国事务所进行监管。

    2014年11月“沪港通”试点推出后,有些境外市场提出了希望探讨与我国股票市场建立互联互通机制的考虑,这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参与我国资本市场长远发展的兴趣和信心。伦敦方面较早提出了深化中英资本市场互利合作,探讨“沪伦通”可行机制的想法。在英方提出这一想法后,上交所和伦交所以及相关市场机构在工作层面就未来合作的模式进行了探讨。

    今年9月结束的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两国政府在对话政策成果中宣布“双方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交易所就互联互通问题开展可行性研究”。此前张晓军曾经介绍,考虑到上海和伦敦处于不同时区,两地市场在监管机制、交易制度、市场基础设施等方面均存在较大差异,不可能简单复制“沪港通”的业务模式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