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盈率是什么意思 上市公司市盈率过高有什么问题

    市盈率是什么意思?在炒股中我们会经常听到“市盈率”这个词,而什么是市盈率呢,市盈率高好还是低好?

    市盈率是什么意思
    市盈率是什么意思

    市盈率是什么意思?市盈率也称“本益比”、“股价收益比率”或“市价盈利比率。市盈率是某种股票每股市价与每股盈利的比率。市场广泛谈及市盈率通常指的是静态市盈率,通常用来作为比较不同价格的股票是否被高估或者低估的指标。

    但是,用市盈率衡量一家公司股票的质地时,并非总是准确的。一般认为,如果一家公司股票的市盈率过高,那么该股票的价格具有泡沫,价值被高估。

    市盈率是什么意思?市盈率可分为静态市盈率与动态市盈率。我们常用的是静态市盈率。动态市盈率的计算公式是以静态市盈率为基数,乘以动态系数。该系数为1÷(1+i)n,其中i为企业每股收益的增长性比率,n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存续期。

    那么,市盈率高好还是低好?上市公司通常会把部份盈利派发给股东作为股息。上一年度的每股股息除以股票现价,是为现行股息收益率。如果股价为50元,此数字一般来说属于偏高,而市盈率则为10倍,反映市盈率偏低,股票价值被低估。

    一般来说,市盈率极高(如大于100倍)的股票,其股息收益率为零。因为当市盈率大于100倍,表示投资者要超过100年的时间才能回本,股票价值被高估,没有股息派发。

    了解了市盈率是什么意思,而市净率又是什么意思?

    市净率也是一个股票术语,市净率指的是每股股价与每股净资产的比率。市净率可用于投资分析,一般来说市净率较低的股票,投资价值较高,相反,则投资价值较低;但在判断投资价值时还要考虑当时的市场环境以及公司经营情况、盈利能力等因素。

    市净率指的是市价与每股净资产之间的比值,比值越低意味着风险越低。对市净率我们要动态地看,因为会计制度的不同往往使得净资产与境外企业的概念存在着一定的差别。

    市净率意味着股票价格相对于公司的净资产的比率。因此,市净率低意味着投资风险小,万一上市公司倒闭,清偿的时候可以收回更多成本。所以,市净率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