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互联网巨无霸百度携手德国安联 BAT齐聚保险业

    当意识到占据场景是关乎未来互联网保险成败之核心要素时,互联网巨无霸们便火速携资本进军这个极富想象空间的市场。随着昨日百度与德国安联保险、高瓴资本的牵手,BAT终于齐聚保险业。

    百度携手德国安联
    百度携手德国安联

    虽然目前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尚不足千亿,但根据主流投行的预测,未来十年内这个市场的保费规模将高达6万亿。而裹挟着场景化因子的BAT的加盟,意味着互联网保险产品供给端很可能将发生颠覆性变革,使保险与互联网的融合真正从物理反应升级到化学反应。

    “打法”同中有异

    除透露“取名百安保险、注册资本金10亿元”之外,对于这家互联网保险公司的具体信息,百度与另外两方都讳莫如深,直言“还没到时候”。的确,从项目组负责人“今年春天三方一拍即合”的表述来看,百安保险很可能尚在酝酿阶段,离获批筹备还有一段时日。

    但对于这家互联网保险公司未来的定位与前景,昨日现身签约现场的百度CEO李彦宏却滔滔不绝。“我最近一直在思考,互联网场景下的保险和以前有什么不同,大数据能在其中起到什么作用。”他已经开始设想保险融入百度实际应用场景的各种可能性,比如在百度外卖中引入“延迟送达险”,或通过对客户的定位掌握到影响保险产品精准定价的重要数据等。

    互联网最典型的是碎片化风险需求的产生,与之对应的是小额、高频、海量、碎片的互联网保险产品。因此,场景对于互联网保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碎片化的保险产品可以嵌入互联网生态圈中的任何一个交易环节和应用场景。以百度为例,其近乎占据了全面的生活消费场景,在O2O上的布局涵盖旅游、餐饮、外卖、出行、医疗等一系列场景,为其互联网保险公司快速打开局面奠定了基础。

    显然,具备先天优势的BAT,不想看着肥水流进外人田。在百度之前,阿里、腾讯先行一步。2013年阿里(后转为蚂蚁金服)、腾讯和中国平安联手成立众安保险,拿到国内首张互联网保险牌照;紧接着今年9月,蚂蚁金服收购外资财险国泰,同时在申请信美相互人寿保险牌照,腾讯则联手中信国安密筹和泰人寿。此外,据上证报记者了解,小米也将紧随而至,拟联合三一重工、新希望等筹建互联网保险公司。

    不过,在具体“打法”上,BAT各怀阳谋。从已浮出水面的战略来看,阿里是典型的行动派,同时追求控股权;腾讯的控股意识并不强烈,颇有边试边看的心态;百度则相对谨慎,偏好与传统保险机构合作,并且在先搭建好场景、拥有丰富场景资源的前提下,再谋求布局互联网保险。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