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速路ETC建设提速 智能交通概念股景气度回升

    高速路ETC建设提速智能交通概念股景气度回升

    11月26日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交通部办公厅副主任张晓冰表示,交通运输部将继续加强对全国ETC联网工程的管理。推进ETC密钥国产化升级,强化网络信息安全,加强技术创新研究,拓展ETC多领域应用。

    高速路ETC建设提速
    高速路ETC建设提速

    目前我国已经基本实现高速公路ETC全国联网。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已有ETC用户2515万户,共有23187个服务网点遍布联网省市。

    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我国已经进入高速公路建设快速发展期。近年来,我国通车里程数持续增加,数据显示,到去年底,我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1.2万公里,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另外,我国居民购车刚性需求旺盛,汽车保有量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64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达1.54亿辆;私家车总量超过1.05亿辆,每百户家庭拥有25辆。

    业内分析认为,高速公路实现ETC的区域联网后,将实现高速公路收费站快速收费,不仅能减少人工收费车道,更能提升高速的通行速度,有效提高收费效率,推动公路收费系统的全面升级和业务发展。预计高速公路信息化需求未来几年将保持在150亿至200亿元的市场规模。

    在ETC网络建设加快推进的大背景下,国家标准框架体系下的ETC技术与产品逐渐从成型走向成熟产业化,加之我国正鼓励更多的车主使用ETC方式通行,ETC技术的应用有望获得更好的推进。因此,相关产业链上的企业将收益颇丰。

    上市公司方面,达华智能旗下的北京慧通九方科技主要从事智能交通系统设计施工及信息化系统集成,公司是专业生产非接触式智能卡、智能电子标签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一卡通、数字化门禁、交通管理、电子证照等领域,今后在轨道交通、军队信息化、物联网建设中将得到更广泛运用。数字政通专业从事基于GIS应用的电子政务平台的开发和推广工作,为政府部门提供一体化的电子政务解决方案,并为政府提供各个部门间基于数据共享的协同工作平台。公司收购汉王智通公司的高速车辆不停车收费ETC项目已经进入第五批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华北高速子公司北京速通科技有限公司拥有数个ETC技术专利。速通公司作为电子收费专营公司,ETC用户已达100万户。

    1234567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