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疗机器人规模将达千亿级 10股最大赢家

    手术技术升级换代医疗机器人千亿级市场在望

    “俗话说养儿防老,现在已经到了养个机器人防老的时代”,在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前日举行的分论坛“医用机器人产业发展与未来战略”上,神户大学先端融合研究院教授罗志伟语惊四座。这一乍听悖谬、再思却有些道理和可行性的观点,引起现场广泛讨论。不少与会专家指出,无论将来是否会出现机器人养老,至少有一个趋势已经明确,那就是医疗机器人产业化的前景将十分广阔,五、六年后的市场规模将达千亿级。

    第三代外科手术时代来临

    医疗机器人有多火,从研究动向和临床应用即可见一斑,在24日的分论坛上,来自中、意、韩等国的专家和外科医生均展示了令人兴奋的研究和应用成果。

    医疗机器人规模达千亿级
    医疗机器人规模达千亿级

    “我做了30多年外科医生,现在开始搞医疗机器人,外科手术经过200多年的发展基本上达到了极致,我希望医疗机器人可以让外科医生获得新的灵感和认识。”一位与会的外科医生表示。而解放军总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医师高长青教授则表示,利用手术机器人,可以达到高效、精准、高度可重复等效果,而且因手术切口小、少出血、住院时间大大缩短、恢复快而广受患者欢迎。“这将是巨大的进步,预示着第三代外科手术时代的来临。”一位业内专家表示。

    医疗机器人也受到智能机械领域研究人员的重视。来自意大利圣安娜大学的生物机器人研究所主任PaoloDario表示,全球有超过300家医院在应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其精准、微创的手术效果广受外科医生和患者欢迎。而该研究所更是开始从被动治疗走向主动预防,希望在未来的三年内能够研发出两款胶囊机器人,如果这种胶囊机器人用于糖尿病人即可使其免除注射胰岛素的痛苦。韩国先进科学技术院(KAIST)的Dong-sooKwon教授则展示了针对达芬奇机器人的缺陷而做的研究和改进,据其介绍,韩国自1999年起开始研究医疗机器人,目前的研发重点是单通道手术机器人,其研发的六自由度模块化医疗机器人具有比达芬奇更好的灵活性、操作简单、物美价廉等优点,目前已经开始着手商业化,并通过给狗做胆囊切除手术进行了活体实验。

    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