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克强指数”新增三个指标 释放了什么信号

    李克强总理上周五为《经济学人》年刊撰文,提到“克强指数”三个指标“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和“新增银行贷款”,与经济运行状况的关联系数已经发生变化。他强调未来会更加关注就业、居民收入和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如此,外界就将就业、居民收入和单位能耗等环保指标的加入构成了“新克强指数”。

    新克强指数什么信号
    新克强指数什么信号

    “克强指数”早在2007年就已经被公开提及,有报道称,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告诉来访的外宾,他更喜欢通过这三个指标来追踪辽宁的经济动向,因为它们可以挤掉统计数字的水分。2010年末,这个概念被《经济学人》提出并为世人知晓,此后这个指数成为研究中国经济的一面镜子。

    不过,任何指标或指数都难免挂一漏万,“克强指数”在以工业为主的辽宁,其衡量区域经济可能恰如其分,然而随着经济结构不断变化,尤其是服务业比重不断上升,节能环保技术不断提高,一些地方经济总量在增加,但其铁路货运量和用电量可能不升反降。

    从这个角度来说,“克强指数”变为“新克强指数”是经济新常态的产物,也是决策层与时俱进的表现。更重要的还在于“新克强指数”释放了政府工作重心逐步转移的信号,从主抓经济发展的阶段到经济与民生协调、就业与环境并重的阶段。退一步说,“克强指数”其重心还是围绕着GDP,但是“新克强指数”的三个指标,虽然与GDP有关,但超越了它的范畴。

    “新克强指数”增加的三个指标,看起来并不算新鲜,但背后却有着李克强的创新精神、民生情怀与经济逻辑。比如就业,不再是简单地、被动地增加投资来提供就业机会,否则一旦供需失衡、产能过剩,这样的就业往往不可持续。但在李克强的思路里,就业与创业联系起来,创业与创新结合起来,尤其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指引下,以“互联网+”为先导的“双创”热潮正深刻重塑中国经济面貌。

    新兴行业加速成长、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它们创造无穷商机,在淘汰一些岗位后,也创造了更新更多的岗位。这样一个经济生态链的形成,就能生生不息、源源不断地创造就业岗位。互联网电商在近几年获得极大的发展,最近国务院又发文推动农村电商的发展,这对传统零售业无疑是有影响的,但新业态普及开来,既创造了就业,也方便了群众,更刺激了消费。

    消费又是与居民收入的提高息息相关,在“新克强指数”中,提高居民收入不仅仅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持续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李克强在前述文章中指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消费升级也伴随着强劲增长。以出境游为例,去年中国公民出境达1亿人次,今年上半年又同比增长10%。简而言之,尽管增速有所放缓,中国经济正在朝着我们期待的方向,朝着更多立足内需和创新拉动的方向发展。”

    至于生态环境的改善,强有力的行政执法和监督必不可少,降低单位能耗将会成为考核指标,但这还是偏被动的纠偏方式。如何能够化被动为主动?那就是经济手段。2013年6月,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推出“大气十条”,预计5年内将投资1.7万亿用于改善大气污染;2015年4月,国务院印发“水十条”,据测算,它带动的投资将达2万亿元;有消息称,今年底或明年初,“土十条”也将出台,从中长期看,它带动的投资预计远超5.7万亿元。

    算下来,水、土、气的污染治理几乎需要10万亿的投资,这些投入有些会创造GDP,有些或许不会,但是它们会创造就业岗位,会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还会改善群众生活质量,更重要的是,它会让美丽中国从愿景变成实景,这才是“新克强指数”的重要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