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公司钟情保险牌照 传统财险牌照暂缺席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26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而从10月至今,就有11家上市公司以公告形式表达出资意愿。

    上市公司钟情保险牌照
    上市公司钟情保险牌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上述公告后发现,上市公司拟参与发起设立的保险公司,包括寿险公司、专业健康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相互保险公司(或组织)及互联网保险公司,各种类型几乎“一网打尽”。

    保险盛宴,无人缺席。

    11月17日晚间,中天城投(000540)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贵阳金控拟与其他5家公司共同作为发起人,投资设立百安互联网保险(贵安新区)股份有限公司。

    而这距离中天城投表示,其全资子公司贵阳金控拟以自有资金3亿元作为共同发起人,设立华宇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时间,尚不足三周。

    事实上,中天城投仅是上市公司“钟情”保险牌照的一个缩影。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26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而从10月至今,就有11家上市公司以公告形式表达出资意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上述公告后发现,上市公司拟参与发起设立的保险公司,包括寿险公司、专业健康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相互保险公司(或组织)及互联网保险公司,各种类型几乎“一网打尽”。

    同时,相关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涉及的行业亦较为广泛,既包括医疗、健康行业,也包括房地产、能源行业,还包括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等。

    上市公司对保险充满热情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表示,不少是出于保险公司可以获得廉价、稳定现金流的考虑。不过,业内人士提醒,保险公司经营较为复杂,且盈利周期较长,监管也会越来越严格、完善,上市公司应该慎重考虑,以免最终“乘兴而来,败兴而归”。

    传统财险牌照暂缺席

    上市公司对于投资设立保险公司的热情可见一斑。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今年以来,除中天城投通过其全资子公司贵阳金控拟参与发起设立华宇再保险公司和百安互联网保险公司外,腾邦国际(300178)、七匹狼(002029)和九鼎投资(430719)都表示拟参与发起设立两家保险公司。

    不仅如此,上市公司拟参与发起设立的保险公司几乎实现了保险业的全覆盖,寿险公司最受欢迎,而传统财险公司暂缺席。

    寿险公司包括,泰禾集团(000732)、七匹狼、华映科技(000536)、阳光城(000671)等在5月发布公告称拟参与发起设立的海峡人寿保险公司;中州证券(1375)在10月表示拟参与发起设立的河南法人人寿保险公司;高伟达(300465)在10月发布公告称拟参与发起设立的寿险公司;天成控股(600112)在11月表示拟参与发起设立的大爱人寿保险公司;九鼎投资在7月发布公告称拟设立的一家寿险公司。

    相互保险公司(或组织)则紧随其后。6月,4家创业板公司汤臣倍健(300146)、腾邦国际、新国都(300130)、博晖创新(300318)发布公告称,出借自有资金参与发起设立信美相互人寿保险公司;8月九鼎投资表示,将通过旗下子公司参与发起设立相互保险组织,暂定名为众惠财产相互保险总社,其共同发起人还包括键桥通讯(002316)、永泰能源(600157)等;11月,北信源(300352)发布公告称,拟设立相互制人寿保险公司或组织。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