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加强程序化交易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3)

    证监会答记者问

    为什么要加强对程序化交易的监管?

    程序化交易是技术进步与市场创新的体现,是一把“双刃剑”,对资本市场有利有弊。更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资本市场有其自身特点:

    一是发展宗旨是服务实体经济,在市场流动性已经较为充足、换手率较高的情况下,通过程序化交易进一步提高流动性不是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二是投资者以中小散户为主,而程序化交易主要为机构或大户所采用,过度发展程序化交易不利于公平交易。

    三是市场投机炒作等问题仍较明显,通过程序化交易完善价格发现机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因此,现阶段,需按照“严格管理、限制发展、趋利避害、不断规范”的指导思想,加强对程序化交易的监管。

    《管理办法》有哪些主要的监管制度?

    《管理办法》共计25条,明确了监管范围,建立了申报核查管理、接入管理、指令审核、收费管理、严格规范境外服务器的使用、监察执法等监管制度。具体体现在:

    建立程序化交易申报核查制度。

    加强程序化交易系统的接入管理。

    建立指令审核制度。

    授权交易所可以实施差异化收费。

    严格规范境外服务器的使用。

    加强程序化交易监察执法。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