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启幕:业绩预告增长仍是主流

    今日,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大幕正式拉开。由于多数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业绩往往会给全年的经营成果“定调”,因此市场关注度颇高。

    三季报披露启幕
    三季报披露启幕

    而据统计,截至10月8日,沪深两市已有超过1000家披露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预计业绩实现正增长的占比近六成,依然成为主流。行业方面,结合半年报,上证报记者统计发现,传媒、通信、光伏、养殖、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已呈“确定性增长”趋势,其三季度乃至全年业绩值得期待。

    养殖光伏通信等行业“报喜”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0月8日,沪深两市共有1048家公司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增211家,略增237家,续盈115家,扭亏60家,合计623家,占比将近六成;此外,业绩预减有97家,略减99家,首亏107家,续亏83家,合计386家,占比约四成,另有39家公司的三季报业绩预计在盈亏之间或不确定具体业绩变化幅度区间。

    结合此前披露的半年报,上证报记者统计发现,传媒、通信、光伏、养殖、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已呈现“确定性增长”趋势。其中,由于前期重组浪潮,传媒业有六成公司预计三季度净利润将同比增长或扭亏,且传媒业的三季度净利润同比预增幅度高达94%,居众行业之首。

    除传媒外,交通运输、农林牧渔、通信、电气设备等行业的净利润及同比增长率两指标也排在前列。从环比来看,以养殖为主的农林牧渔板块在二季度环比高增长的同时,三季度环比仍将保持明显增幅。

    具体来说,通信业中确定性强的主要是4G产业链子行业和移动通信互联设备等子行业,同时,与云计算、运营商大数据、专网通信以及北斗等领域相关的上市公司也正处于发展机遇期。例如吴通通讯、盛路通信、世纪鼎利、三维通信等公司上半年业绩都颇为靓丽,并预计三季度呈高增长态势。

    经历了数年低谷后,光伏产业已经全面回暖。行业内上市公司的三季度业绩预告可圈可点。除了光伏行业,景气度触底回升的还有养殖业,尤其是猪肉价格的快速回升,为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了靓丽业绩。

    例如牧原股份预计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309.05%至11013.58%;雏鹰农牧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1亿至1.5亿元,同比扭亏为盈;正邦科技、天邦股份等公司的三季度业绩也大幅预增。

    此外,主要受新能源车的带动,车企再次找到盈利增长点,汽车板块在第二、三季度保持着环比20%至30%的增速。券商研报认为,其中增长确定性最强的是新能源客车,短期行业景气度最高的是动力电池,长期成长空间最大的则是新能源乘用车。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随着充电桩等利好政策频出,新能源汽车板块再获增长动力。

    12下一页